社情民意 当前位置:首页>>社情民意>>正文

关于在达城大北街片区恢复“打更”传统的建议

作者: 来源: 发表于:2019年03月01日 文章点击数:9535

关于在达城大北街片区恢复“打更”传统的建议

 

市政协委员陶春林在四届四次会议期间反映,大北街商业街示范的打造,蒲草田巷、庞家巷、水车楼巷三个老旧居民小区的整治,以“传承经典、留住乡愁”为主题,用多种表现形式为载体,再现了市井文化中生产经营、生活民俗等场景,使人难以忘怀,其中庞家巷里的一尊《打更》雕塑十分引人注目。旧时,人们把一夜分为五个时辰,即戌时、亥时、子时、丑时和寅时。夜里的每个时辰被称为“更”,即戌时为一更,亥时为二更,子时为三更,丑时为四更,寅时为五更,即一夜“五更”。每“更”为如今的两个小时,一更19点至21点,二更21点至23点,三更23点至凌晨1点,四更1点至3点,五更3点至5点。夜里每到一个时辰,巡夜的人便打梆子,称之为打更。那时人们由于缺少精确报时手段,晚上报时几乎全靠打更。人们听到打更声,便知道时间,按惯例知道该做什么。随着人们物质文化生活水平提高,以及钟表的普及,打更这一传统习俗逐渐消失了。庞家巷里《打更》雕塑的塑造,唤醒了市民对这一习俗的怀念,希望恢复打更习俗,给达城增添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建议:

恢复打更习俗。每天夜晚(19点至23点)在大北街片区的三圣宫巷、小北街巷、桑树巷、蒲草田巷、庞家巷、潘家巷开展打更活动,把打更这一古老文化融入整治提升工程,充分利用大北街片区整治提升工程的成果,进一步开发达城旅游资源。

版权所有:政协达州市委员会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转载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永兴路2号 达州市市政中心西二楼
Tel:0818-2662617 2665643 E-mail:dzzxw@163.com
建议使用1024*768 分辨率IE6.0或更高版本浏览器浏览本站 备案号:蜀ICP备06014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