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情民意 当前位置:首页>>社情民意>>正文

关于加强我市种质资源保护及利用的建议

作者: 来源: 发表于:2019年03月01日 文章点击数:9939

关于加强我市种质资源保护及利用的建议

 

市政协委员雷海在四届四次会议期间反映,种质是一个产业的本源,种质资源保护及利用关乎民生大事。近期通过调查走访市农业农村局、市农科院、市林业局等有关部门和单位,我市种质资源保护及利用还存在多个部门管、管理人员少,管理水平较低、研发投入不足等问题。

建议:

整合力量,推进综合管理。新一轮机构改革“三定”中,在明确农业农村、林业机构具体职能职责同时,在明确牵头管理部门基础上,对农作物种质资源、畜禽种质资源、林业种质资源、水产种质资源及野生植物资源等的收集、保护和利用进行整合,以加强我市地方品种和野生种质资源保护利用工作的组织和实施。

统筹规划,摸清资源家底。市及县(市、区)农业农村、林业等部门,要认真分析资源分布现状,拟订工作方案,开展集中普查和收集工作;通过分析研判,确定全市农林种质资源保护品种,落实保护区域,建设市级资源库。有关部门共同履职,进行分工负责,分门别类,分步实施。

加大保护利用力度,抢救濒危资源。我市地方品种和野生种质资源十分丰富,但部分资源濒临灭绝,抢救和保护性研发形势不容迟缓。市农科院要加强与四川农业大学、四川省农科院等科研院校合作,组织科研人员充分利用本地植物资源进行材料研发和育种攻关,特别是在柑桔、中药材、马铃薯、食用菌、林草等特色植物资源方面进一步丰富资源库种类、扩大数量,加大保护和利用研发力度。

建立和完善政府投入保障机制。财政部门既要有农林种质资源年度普查征集预算,还要预算资金支持建设资源保护库、保护场、保护区、资源圃、基因库等,特别对那些涉临灭绝种质资源予以专项支持进行紧急抢救,以建立长效工作机制,保证种质资源保护及利用持续性,促进科研单位出成果、见成效。

版权所有:政协达州市委员会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转载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永兴路2号 达州市市政中心西二楼
Tel:0818-2662617 2665643 E-mail:dzzxw@163.com
建议使用1024*768 分辨率IE6.0或更高版本浏览器浏览本站 备案号:蜀ICP备06014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