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情民意 当前位置:首页>>社情民意>>正文

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村垃圾治理的建议

作者: 来源: 发表于:2019年03月01日 文章点击数:10620

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村垃圾治理的建议

 

     市政协委员张寨英在四届四次会议期间反映,当前,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模式千篇一律;垃圾清运设施不完善;垃圾回收处理体系不健全;村民垃圾处理主体作用发挥不足;垃圾治理设施投资运营长效机制不健全等突出问题。

建议:

一、进一步完善治理机制。建立政府、企业、村民、社区组织等多方公众群体共同参与的多中心治理模式。采取“一事一议”做法,推行分散式处理环保设施农民自选、自建、自用、自管制度;创新推广“路段长、网格化、十户轮值”等多种管理模式;让村内骨干力量担任小组长,每名小组长以“就亲、就近、就便”原则,与村民结对,监督推行垃圾分类;建立稳定的村庄保洁队伍,并进一步完善考核监督机制,明确政府部门的责任与义务,将农村生活垃圾长效治理机制作为对乡镇政府考核评价的重要内容。

二、进一步优化清运体系。完善垃圾清运设施和服务,建立专业高效清运体系,做到垃圾收集设施简单、便捷、统一、位置合理;推进垃圾桶、垃圾车标准化,防止“混装”“混运”;按照物流管理,优化运输流程,建立统一运输体系,降低运输成本;因地制宜选择垃圾收运模式,有收运条件农村并入城镇生活垃圾收运系统,不具备条件偏远农村地区就近、就地消纳。

三、进一步优化末端回收。进一步完善制定明确、科学的垃圾分类回收标准,将生活垃圾分为可腐烂和不可腐烂两类进行处置,每家每户配置两格式垃圾桶,便于村民看懂、接受。扶持和鼓励村一级成立废品收购网点,推行两网融合,在环卫压缩站和垃圾转运站旁配套建立再生资源中转站,在街(镇)建立专业或综合再生资源分拣中心。

四、进一步强化教育培训通过广播、标语、传单、公益广告等媒介让农村居民认识到环境污染严重性和治理污染紧迫性;加强对村保洁员、卫生监督员、村“两委”、村民代表等农村生活垃圾分类“中坚力量”开展专业培训;进一步完善激励机制,提高村民垃圾分类的积极性,同时加大对垃圾乱扔等的惩罚力度,提高群众环保意识。

五、进一步强化经费保障。建立多样化经费保障机制,加快建立垃圾治理设施投资运营长效机制,加快培育农村生活垃圾治理运营的主体,吸引社会民间资本投资污染治理领域,组建专业化物业管理公司,实行垃圾处理开放式,鼓励PPP模式在农村生活垃圾治理中的运用。

版权所有:政协达州市委员会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转载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永兴路2号 达州市市政中心西二楼
Tel:0818-2662617 2665643 E-mail:dzzxw@163.com
建议使用1024*768 分辨率IE6.0或更高版本浏览器浏览本站 备案号:蜀ICP备06014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