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情民意 当前位置:首页>>社情民意>>正文

关于加强学校食品安全的建议

作者: 来源: 发表于:2019年03月14日 文章点击数:11147

关于加强学校食品安全的建议

 

市政协经济委员会、农工党达州市委和市政协教育局民主监督员丁长兴、陈晓红联合反映,成都七中实验学校食品安全事件暴露出中小学及幼儿园食堂管理方面存在一些突出的问题:一是管理体制不完善。很多学校为了图方便和利益,将食堂外包给私人,表面上看来是市场化运作,有利于提高服务质量。但是,在利益的驱使下食堂承包者偷工减料、以次充好,导致伙食卫生难以达到标准。二是食堂管理制度不健全。很大一部分学校没有建立一套完善的管理准则及行为规范。采购、清洗、制作、卫生检查、打扫整个流程没有任何约束。三是缺乏专业人才。食堂工作人员有一部分是走关系、下岗分流人员组成。整体素质不高,没有经过专业培训,健康卫生意识不够。四是缺乏监管。由于学校食堂属于跨部门管理和个体经营等特殊性,卫生监管工作比较被动和低效。

建议:

开展学校外包食堂全覆盖大清查工作。全面清理全市外包中小学及幼儿园食堂,不达卫生标准的要坚决取缔。学校食堂尽量采取自主经营模式,避免将食堂承包给个人。公办学校要突出公益性,履行社会责任,所得利润应全部用于食堂开支。私立学校要严格控制利润,把利润控制在合理范围。

叫停集中供餐模式。由于我市特别是县市区的乡镇中心校众多、且距县城较远,车程一般都在1小时以上,如果采用集中供餐模式,很难控制食品二次污染。要对已采取集中供餐模式的坚决取缔,对准备集中供餐模式的立即终止。

建立学校管理人员、老师、食堂从业人员和学生之间的利益联结机制。学校校长、老师、食堂从业人员同学生应同食,不得另开小灶。让厨房后勤人员参与进来,形成利益共同体让他们不想、不敢、不愿违反食品安全,从源头到制作过程保证食品安全。同时,可成立食品安全监督小组,随时对食堂进行全面检查。

强化学校规范化管理。各级各类学校必须按照《食品安全法》要求,落实食品安全管理校长负责制,实行一票否决。各级教育、卫生、食药监局要加强对辖区学校食品安全的监管,建立健全校园食品安全管理规章制度,在厨房、配餐间等安装监控,严控原料采购、加工制作、清洗消毒、留样管理等关键环节,将定期抽查检查与不定期抽查结合起来,发现问题立即查处、绝不姑息,加大惩处力度和问责力度。

版权所有:政协达州市委员会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转载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永兴路2号 达州市市政中心西二楼
Tel:0818-2662617 2665643 E-mail:dzzxw@163.com
建议使用1024*768 分辨率IE6.0或更高版本浏览器浏览本站 备案号:蜀ICP备06014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