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情民意 当前位置:首页>>社情民意>>正文

关于深入推进农村面源污染治理工作的建议

作者: 来源: 发表于:2019年04月19日 文章点击数:10259

 

关于深入推进农村面源污染治理工作的建议

 

市政协委员罗双林、马健反映:我市农村面源污染历史欠帐太多,投入治理不足,仍以设施简陋的中小规模养殖为主,农业废弃物收集、秸秆禁烧和化肥农药双减等工作点多面广量大,致使农村面源污染时有发生。

建议:

一、建立绩效管理机制。各地应重点抓好化肥农药使用量零增长行动、畜禽养殖污染治理、秸秆资源化利用、水土和空气环境综合治理等工作,完善问题整治清单,建立目标绩效管理机制,严格环境执法,实行销号管理。

二、坚持产业规划引领。要按照环境承载和绿色生态发展要求,坚持与土地利用、乡村旅游、幸福美丽新村建设等规划相衔接,做到多规合一,一竿子插到底,科学规划建设一批种养结合示范基地、生态循环农业示范园区,逐步形成种养结合、农牧互动、循环高效的多层级循环农业。

三、健全补助激励机制。各级财政应加快出台制定合适的地方补助或奖补激励机制,安排专项资金或整合现有畜牧、粮油和蔬菜发展资金,用于推动生态循环基地建设、农业固体废弃物收集和资源化利用,扶持社会化服务组织,健全农业面源污染监测体系,积极开展耕地污染防治工作,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

四、实施工程治理措施。要坚持区域化布局、集约化投入、规模化建设、系统化治理的原则,重点投入建设完善种养基地粪污前端的雨污分流、干湿分离,中端的干粪堆放、沼液处理以及后端的沼液提灌、田间排灌等就地处理设施设备,解决沼液还田最后一公里问题。

        五、构建生态宜居环境。各地应将减少农业面源污染作为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战略落实的重要抓手,结合农村四清四化五改活动,深入开展以清洁家园、绿化乡村为主要内容的村容村貌环境综合整治,构建生态宜居绿色生态环境。
版权所有:政协达州市委员会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转载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永兴路2号 达州市市政中心西二楼
Tel:0818-2662617 2665643 E-mail:dzzxw@163.com
建议使用1024*768 分辨率IE6.0或更高版本浏览器浏览本站 备案号:蜀ICP备06014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