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情民意 当前位置:首页>>社情民意>>正文

关于加快达州市森林旅游发展的建议

作者: 来源: 发表于:2019年04月19日 文章点击数:10060

 

关于加快达州市森林旅游发展的建议

 

    民建达州市委反映,目前我市森林面积达到1000.3万亩、森林蓄积3867万立方米、森林覆盖率持续增长42.76%。但我市在发展森林生态旅游过程中还存在诸多问题:一是管理多头。多头管理导致自然资源保护效力低下,趋利性严重影响保护目标的实现。自然资源成为逐利工具,公益性严重不足。二是认识不足。从四川到全国来看,生态旅游、森林康养发展已成燎原之势。而达州在规划引领、社会参与方面与周边市州相比还有一定差距。三是规划滞后。由于缺乏整体布局,各地各自为阵,不能实现点、线、片区的有机结合,市、县一盘棋,集聚效应不明显。四是缺乏特色。在森林公园、森林小镇、自然保护区的保护与发展上,多以自然景观为主,在森林文化、康养文化、人文文化的打造上没有力度、没有特色。五是机制不配套。目前,无论是国家,还是省级层面,都没有可操作性的财政、金融、保险及社会资本专项支持政策,相关部门的职责任务不明确,各地仍处于积极探索之中,机制不配套、投入缺口大的问题突出,制约着生态旅游、森林康养产业的持续快速发展。

建议:

一、规划引领,合理布局。发展生态旅游、森林康养产业是建设幸福美丽达州的重大举措,应加大发展力度,及时制定专项规划,出台实施意见。在区域和节点布局上将万源、宣汉和21个国有林场作为重点,力争到十三五期末,构建森林公园+森林康养格局。

二、完善功能,突出特色。按照进得去、住得下、吃得好、有特色的总体思路,进一步加大森林植被的培育,丰富植物多样性,建设彩色健康森林,并朝着提高森林的疗养保健功能方向发展,包括森林浴场、负离子吸呼区、森林步道、人工温泉、日光浴场所、森林美食厅、理疗中心、检测中心等;进一步完善生态旅游和森林康养地的娱乐、文化、游览以及医疗保健方面配套设施,延伸森林旅游服务,体现森林休憩、疗养的特点;进一步抓好生态文化建设,在全市森林公园、湿地公园、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和特色产业重点区,规划建设一批布局合理、设施设备齐全、功能齐备的生态科普知识宣传教育阵地,到2020年每个县(市、区)至少建立一个生态科普宣传基地。

        三、健全机制,创新发展。建立完善财政、金融、保险、PPP合作等的支持政策,鼓励、引进社会资本进行森林康养基地配套设施建设和经营管理;积极探索与医院、招商引资企业、森林食品基地、有机农产品基地等的合作模式,对创建国家、省级森林康养基地达标的由财政给予定额奖励补助;支持利用原有林区道路、护林防火通道等改扩建森林康养步道,在不采伐林木、不硬化地面、不影响乔木生长的前提下,在林下修建森林康养步道,支持对现有纳入森林康养林、森林康养基地和森林康养步道建设规划范围的林分依法依规进行改造和培育;培育、引进一批森林康养师、森林体验师和管理人才,加强学习交流,为推进生态旅游和森林康养产业的发展提供有力的支撑。
版权所有:政协达州市委员会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转载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永兴路2号 达州市市政中心西二楼
Tel:0818-2662617 2665643 E-mail:dzzxw@163.com
建议使用1024*768 分辨率IE6.0或更高版本浏览器浏览本站 备案号:蜀ICP备06014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