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情民意 当前位置:首页>>社情民意>>正文

关于加强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建议

作者: 来源: 发表于:2019年04月29日 文章点击数:17567

 

关于加强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建议

农工党达州市委反映,由于竞争而不断增加学业压力,导致许多孩子特别是一些独生子女、留守儿童,出现了以自我为中心、敏感、易怒、打架斗殴、退缩甚至自残等严重的情绪问题和行为问题。其问题背后是一些学生越来越差的心理健康状况,为促进中小学生身心健康、全面发展,建议就做好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采取以下措施:

一、建立心理健康教育统筹机制。教育部门要把心理健康活动课列入课表,督促学校执行。同时引进家长委员会及第三方机构对学校心理学教育效果进行客观评价,从而加大对学校老师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督查,让各学校更加重视心理健康教育,推动学校教育理念的创新。

二、畅通心理健康教育中学校与家长的交流。引导学生家长教育孩子多注重交流,不要让家长盲目实施体罚,发现学生出现心里问题,除老师积极跟学生沟通交流外,还要及时跟学生家长交流,使其父母加强与子女交流沟通,培养孩子健康的心理。

三、加强心理健康教育师资队伍建设。配备专职心理学教师,落实工资福利待遇,维持教师队伍的稳定。同时在引进专业心理健康教育教师同时,也可对现有教师进行必要的专业培训,不断提高学校心理健康教学的业务能力和水平。

    四、加大心理健康教育资金投入。在义务教育年度经费预算中,增加心理健康教育专项经费,设置固定心理咨询室,配备相关教学设施器材,实行专款专用。同时,组织专家编写科学规范的心理教育教材,保证足够的教学时间,不断提高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实效性。
版权所有:政协达州市委员会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转载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永兴路2号 达州市市政中心西二楼
Tel:0818-2662617 2665643 E-mail:dzzxw@163.com
建议使用1024*768 分辨率IE6.0或更高版本浏览器浏览本站 备案号:蜀ICP备06014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