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情民意 当前位置:首页>>社情民意>>正文

关于聘请民间能工巧匠为职业教育学校兼职教师的建议

作者: 来源: 发表于:2019年04月29日 文章点击数:18859

 

关于聘请民间能工巧匠

为职业教育学校兼职教师的建议

       毕瑛涛委员反映,达州要实现两个定位、争创全省经济副中心战略目标,人才是关键。在社会需要的各种人才中,职业教育培养的人才质量也是重要一环。针对目前达州实际情况,建议聘请民间能工巧匠为我市职业教育学校兼职教师。

    理由有七点:一是职业教育重要目的在于培养应用型专业技术人才。应用型专业技术人才不是学术性专业技术人才,前者重在操作性,后者重在学术性,两者的区别十分明显;二是目前职业教育事实上存在着重理论、轻操作现象,不利于职业教育的健康发展。在教学中加大操作性教学,聘请实践经验丰富的能工巧匠就成为必然选择;三是聘请能工巧匠进入职业教育教师队伍,能够将倡导多年职业教育师徒传帮带制度变成现实。职业教育离不开师徒传帮带教学方式,在目前一些领域,师徒的传帮带教学模式依然具有强大的生命力;四是民间专业技术人才(能工巧匠)进入职业教育学校课堂,能丰富职业教育教学实践与教学内容,使职业教育学校教学过程更加生动形象、丰富多彩,对学生产生吸引力。同时,对职业教育进一步发展拓展空间,必将极大地促进职业教育进一步发展;五是民间专业技术人才(能工巧匠)进入职业教育教师队伍,可进一步提升能工巧匠社会地位,促进社会就业选择的多元化,促进社会进一步和谐;六是民间专业技术人才(能工巧匠)进入职业教育教师队伍,可以在向学生传授技术技能同时,传授相关领域的传统文化与职业文化;七是能工巧匠进入职业教育领域,必将催生新时代鲁班、李春、黄道婆的诞生。

       建议:

    一、加大经费投入。政府设立民间专业技术人才担任职业教育学校兼职教师的专项管理资金,用于民间专业技术人才担任职业学校兼职教师的课时费、辅导费、考核费、考察调研费、交通费等方面支出。

二、健全评价体系。各行业协会对我市民间专业技术人才进行全方位摸底、整合、筛选,并建立达州市民间专业技术人才师资库和兼职教师评价体系。根据各学校教学需要,负责向各学校推荐或派出相关教师。

三、提供工作条件。各职业教育学校应建立民间专业技术人才兼职教师工作室,作室的工作范围应当紧紧围绕职业教育学校的教学内容与教学需要来开展。

     四、加大考核利用。将民间专业技术人才担任职业教育学校兼职教师的工作量及其绩效情况,视为其专业晋升的重要考核依据条件。
版权所有:政协达州市委员会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转载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永兴路2号 达州市市政中心西二楼
Tel:0818-2662617 2665643 E-mail:dzzxw@163.com
建议使用1024*768 分辨率IE6.0或更高版本浏览器浏览本站 备案号:蜀ICP备06014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