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案选览 当前位置:首页>>提案选览>>正文

关于加快建设达州“无水港”及保税物流中心的建议

作者: 来源: 发表于:2019年07月08日 文章点击数:14031

关于加快建设达州“无水港”及保税物流中心的建议

 

提案号:市政协四届四次会议311号

提案者:邓华

主办单位:市口岸物流发展办

提案内容:

    加快建设达州“无水港”和保税物流中心(B型),是贯彻落实国家支持达州建设“国家商贸服务型物流枢纽承载城市”和省委支持达州建设“秦巴地区综合物流枢纽”的重要载体;是深入贯彻落实省委“一干多支”发展战略,助推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实际行动;是我市扩大对外开放,发展外向型经济平台的重大举措。对促进达州现代物流业发展、拉动区域经济增长、实现“两个定位”具有十分重要的

意义,事关达州争创全省经济副中心。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达州无水港”和保税物流中心建设,市政府组织赴自贡、宜宾、南充、遂宁等市专题考察调研,市委书记包惠、市长郭亨孝、常务副市长邓瑜华、分管副市长杜海洋数次主持召开会议专题研究,市委四届七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作出决策部署,将无水港和保税物流中心建设作为“一把手”重点工作列上重要议事日程,要求明确部门职责,做好发展规划,强化资金保障,完善体制机制,借智借力,加快建设,促进发展。

    建设达州“无水港”及保税物流中心是一个庞大而系统的工程,任务重、时间紧、压力大。而物流产业规划针对性不强、基础设施建设薄弱、资金及需求较大、物流企业及外向型企业实力不强、专业人才不足等问题亟待解决。为加快推进项目建设,针对以上问题,特提出如下建议。

    一、详细做好调查研究,抓紧制定“无水港”规划。当前,达州城区各商贸物流园区产业发展定位不明确、秦巴地区物流资源底数不清晰、物流通道内外衔接不通畅,容易出现同质化、无序化竞争,综合效益发挥受限。基于此,建议:一是做好物流资源调研。建议市口岸物流办聘请专业的咨询机构对秦巴地区市(区)及本地产业、货源、市场、外贸进出口企业等物流资源状况进行详细地摸底调查,明确各市(区)物流资源流量、流向,为推动无水港和保税物流中心建设提供参考指导。二是编制达州“无水港”规划。按照“一港多区”发展思路,将主城区现有各物流园纳入达州无水港发展规划,统筹考虑,统一规划,聘请国内权威咨询机构编制达州“无水港”规划。三是做好物流通道规划。根据城市总体规划和全市交通发展规划,规划好秦巴物流园、主园区与各分园区、分园区之间交通衔接,形成公铁水空多式联运现代物流体系。

    二、加快基础设施建设,畅通国际物流通道。建设“无水港”的核心是要建成高效的铁水多式联运体系,畅通国际物流通道,全力打造秦巴地区开放枢纽。针对目前达州物流通道不畅、基础设施薄弱,无法真正融入“一带一路”、外向型经济发展受限等现状。建议:一是加快物流通道基础设施建设。重点加快推进成南达万高铁、达万直达高速公路、达万铁路扩能改造前期工作,力争尽快开工建设,提升货运通行能力。加快达州新机场、达川区空港新区建设,加快秦巴物流园区市政道路、场平及湿地公园建设,为入驻园区的物流资源提供良好的基础条件。深化达万合作,鼓励市国资经营公司引进万州物流企业、港口企业参与达州无水港建设。二是加快建设秦巴物流信息平台。建成完善的物流信息基础设施和高效的物流营运信息化支撑体系,实现政府监管、企业沟通、铁水联运、提货预约、车辆动态、集装箱全程跟踪等信息服务,发挥物流信息对物流产业发展的支撑和拉动作用。

     三、加快培育物流企业,强力招引企业落地。我市大多数物流企业小而散,大部分仍以传统物流为主,且多为自营物流,服务内容单一、物流附加值低、服务功能难以满足市场需求;外贸物流体量较小,缺乏市场竞争力,急需引进国内外大型物流企业特别是外向型企业。而同时,我市尚未出台物流产业扶持优惠政策,与周边市相比,不具备吸纳优势。建议:一是着力培育本地领军物流企业。制定《扶持物流企业做大做强的实施办法》,采取“因企制宜、一企一策”方式,加快培育一批有影响力、规模优势明显、市场竞争力强的本地领军物流企业和“种子选手”。二是围绕我市“6+3”产业,大力发展第三方物流。提升供应链管理水平,促进制造业、物流业联动发展,结合我市实际情况,重点推进保税物流、新材料、装备制造、电子信息、家电等工业品物流和煤炭、钢铁、化工、粮食、医药等大宗生产资料物流发展。三是制定优惠政策。结合我市及秦巴地区物流资源现状,在财政补贴、要素保障、配套服务等方面制定我市特色的物流业发展扶持政策。四是设立达州“无水港”建设发展基金。市财政每年安排专项资金,作为无水港建设发展基金和进出口退税基金(池),专项用于无水港建设、港内出口企业退税、外贸出口企业、外贸服务平台企业的亏损补助、特殊人才引进和奖励等。五是强力招引企业落地。结合我市“6+3”产业发展要求,出台我市口岸与物流发展政策及招商引资优惠政策。为达州“无水港”及保税物流中心建设、管理、招商等提供强有力的政策支撑。深化与沿海经济发达地区大型港口企业投资合作,借力借智,引进国内外实力强的口岸物流或关联企业入驻无水港。

    四、加强建设要素保障,加快推进项目建设。建立“无水”港重大项目跟踪服务机制,对“无水港”重点项目实行 “一项目一档案”和动态跟踪、管理、服务,及时解决项目建设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建议:按照“特事特办,急事快办”原则,对“无水港”重点项目,各要素保障部门开辟绿色通道,确保项目能尽快开工建设、尽快投产达效。一是保障前期手续加快办理。涉及的发改、自然资源和规划、生态环境、住建等要素保障部门要靠前思维,主动作为,开辟绿色通道,简化程序,畅通审批渠道,确保项目前期工作和项目建设推进不耽误。二是保障建设资金。市财政匹配建设资金,确保前期项目建设启动。同时,发改、财政等部门要加大向上争取力度,力争将无水港和保税物流中心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争取到中央、省级预算资金支持。市委、市政府及相关部门要加大对项目实施单位多渠道筹集建设资金的支持帮助,确保建设资金有力保障。三是保障用地需求。在用地上,首要保障无水港及保税物流中心建设项目的用地需求。

    五、引进与培训相结合,大力培育物流及外向型经济人才。我市申报保税物流中心迫在眉睫、急需桥梁和纽带;“无水港”建设物流专业管理和从事国际贸易、国际运输方面的复合人才严重缺乏,与现代物流业发展和发展外向型经济不匹配。建议:一是引进海关干部挂职助力。建议协调引进海关总署或成都海关干部到我市挂职,助力我市成功申报保税物流中心(B型)或综保区。二是携手院校搭建“产学研用”智力平台。加强与知名物流高校或物流咨询研究机构的合作,引进物流专家教授为我市物流企业、物流产业发展供智力支撑。三是加强物流和外向型经济人才引进和培养。健全物流专业和外向型经济人才引进、培养和使用的激励机制,拓宽中高级物流和外向型经济人才培养渠道。鼓励企业、行业组织及民办教育机构参与开展多层次的物流从业人员培训和再教育。结合无水港建设需要和产业属性,引进人才与强化培训相结合,加大与省内外物流高校合作,、支持四川文理学院和达州职业技术学院合作开设物流专业,通过在校培养与在职培训、基础培训与专业培训、理论培训与实践培训相结合等形式,重点培养一批懂现代物流管理知识的高精尖人才和实用型人才。

    六、加强督查考核,强化责任落实。建立工作激励机制,加大督查考核力度,保障各项任务落到实处。建议:对无水港和保税物流中心建设的各项任务实行“责任制、清单制”,明确责任单位、工作任务、完成时限,挂图作战、按月调度、季度督查、严格问责,确保各项目标任务按期完成。

版权所有:政协达州市委员会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转载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永兴路2号 达州市市政中心西二楼
Tel:0818-2662617 2665643 E-mail:dzzxw@163.com
建议使用1024*768 分辨率IE6.0或更高版本浏览器浏览本站 备案号:蜀ICP备06014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