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案选览 当前位置:首页>>提案选览>>正文

关于构建“互联网+大数据”新型智慧城市的建议

作者: 来源: 发表于:2019年07月08日 文章点击数:14806

关于构建“互联网+大数据”新型智慧城市的建议

 

提案号:市政协四届四次会议314号

提案者:民革市委

主办单位:市大数据管理局

提案内容:

    “互联网+”背景下,将大数据作为智慧城市综合管理和民生服务的重要技术支撑,是各大中小型城市的发展方向。尽管我市在运用大数据推动经济发展、完善社会管理、利民服务等方面进行了系列探索,但仍存在一些问题,未能实现区域整体大数据的资源共享,影响了新型智慧城市建设

地深入实施,主要体现在:

    一是全市缺乏标准体系,统筹协调力度不够。全市智慧城市建设缺乏一套完整的全局规划,缺乏统筹规划信息资源目录中心和数据共享交换平台。各部门、各街镇建立了多个业务系统、信息中心、数据中心和信息化项目,并在应用中积累了大量的数据,但这些数据在信息录入、传输、处理时,缺乏统一的数据接口标准,难以实现数据信息资源共享,形成众多的技术和信息单元。另外,各部门各自为阵建设自己的信息系统,也有可能会导致重复建设、数据的重复录入和处理,造成不必要的资源浪费。全市亟需形成“全市一盘棋”统筹构建的总体格局。

    二是信息收集和使用不足,智慧达州有待提升。目前,市民还不能全方位实现通过“智慧达州”门户网站和APP客户端,一站式登录,在教育、医疗、安全、绿色环保和日常生活中享受到“云计算、智慧化”服务;企业在业务运营与创新发展方面缺乏“云计算、智慧化”支持;政府机构使用“云计算、智慧化”政务难以形成高效的决策与管理体系。

    三是智慧城市建设与互联网融合不足。目前各部门、各行业、各领域间的信息相互隔离,未能实现充分的数据融合和信息共享,这一方面受制于技术障碍,另一方面受制于机制上的弊端。同时,物联网和大数据等信息技术手段在政府、企业、公众的决策过程中尚未深入应用,数据融合、业务融合等创新的应用模式亟需推广。区域信息产业整体水平偏弱,信息化基础设施与管理服务能力亟待提升,信息共享不足成了导致政府服务效率不高的重要原因之一,会影响政府对社会的精细化管理,制约基础设施的智能化水平。

    为此,建议在达州建成“一个中心、一个平台、十朵云”智慧城市体系,加快数字经济对经济发展的引领和推动。

    一、成立一个达州城市服务管理运营中心。通过建设运行场地、大屏显示系统、市民热线系统,完成城市基础库的统一,如人口库、法人库、地理信息库、宏观经济库,搭建城市数据交换共享平台、城市运行管理平台,实现城市基础数据的交换共享、挖掘分析等功能,实时监控城市运行情况、跨部门应急联动指挥,为城市基础资源的统一更新、集中共享和行业间的智慧应用提供基础的资源支撑。

    二、搭建 “智慧达州”云平台和实现后期政务信息资源共享。运用主机托管、VIP机房、主机、带宽、云主机等服务平台,实现上级领导和招商引资客商的现场观摩功能。应用系统入驻,可按入驻规模、行业属性、网络属性划分独立区域,以实现硬件设备的区域性归属和物理隔离,确保设备及数据的安全性。后期根据“智慧达州”应用系统规模以及政府的各局委办新建业务系统新增部署需求,对现有系统、服务器等IT软硬件系统集中迁移运维等需求,对大数据云计算中心进行弹性扩容。

    三、规划实施“十朵云”开放性应用平台。建设达州各项信息共享联网平台,如(一)政务云、(二)民生云-智慧达州APP、(三)食药云、(四)物联网云、(五)企业云、(六)旅游云、(七)环保云、(八)电商云、(九)医疗云、(十)教育云,充分利用互联网平台积累的各类数据进行数据智能分析、再造,为经济调节、市场监管、公共服务、政府决策提供数据支撑。同时,“智慧达州”APP客户端和门户网站,能实现全市政府系统行政许可和公共服务事项的“一站式”网上办理,促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方便市民办事、与政府沟通,打造“阳光政务”。

    四、采取“政府主导、企业建设、购买服务”商务合作共建模式。通过政府与运营商的合作,以数据集中和共享为抓手,大力推进建设区域大数据中心,做大网络层,做强平台层,做优应用层;并以跨部门跨业务的城市运营管理服务平台为窗口,推进新型智慧城市发展,激活数字经济。

    达州市大数据云计算中心已由联通投资建设,县级政府按需购买云计算服务即可。“智慧达州”城市服务管理运营中心按以下两种方式择一确定资金来源:一是由政府财政投入运营中心建设服务费用,二是投资招商,由具有一定资质的科技网络运营商来垫资建设,与政府协商合作建设。

 

版权所有:政协达州市委员会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转载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永兴路2号 达州市市政中心西二楼
Tel:0818-2662617 2665643 E-mail:dzzxw@163.com
建议使用1024*768 分辨率IE6.0或更高版本浏览器浏览本站 备案号:蜀ICP备06014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