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县政协 当前位置:首页>>区县政协>>正文

达川区政协视察智慧法院建设工作

作者:邓远轩 来源: 发表于:2019年07月08日 文章点击数:6619

达川区政协视察智慧法院建设工作

7月4日下午,达川区政协党组书记、主席叶祥金率部分市、区政协委员和区政协委派到区法院民主监督员视察区法院智慧法院建设工作。

视察组首先视察了区法院诉讼服务中心、廉政文化阵地、党建荣誉室、区矛盾纠纷联调中心、法治文化广场等功能阵地。随后来到第一审判庭观摩科技法庭模拟庭审,语音录入、电子示证、3D技术还原现场、法律文书公开等现场感知智慧法院情况全面了解法院在审判管理网络化、庭审活动数字化、司法政务信息化、诉讼服务便民化等方面情况。

 叶祥金代表视察组指出,区法院智慧法院建设工作既内容丰富,又充满活力;既坚持原则,又充满人性;既严格条款,又富有文化。他以“五度”高度评价区法院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推进法治达川建设中所发挥的重要作用。一是以人民利益为中心,有温度。主要体现在法务中心、诉源治理、繁简分流三个方面;二是以公平正义为目标,有高度。主要体现在程序公开、调解公平、审判公正三个方面;三是以法律法规为准绳,有强度。主要体现在法律咨询前置、标准全程、审执严格三个方面;四是以法官素质为基础,有力度。主要体现在机关文化、以院为家、党内建设三个方面;五是以现代科技为手段,有亮度。主要体现在数据立案、数据法庭、数据查询三个方面。

针对法院工作,叶祥金提出三点希望:进一步抓好大数据的运用,做好案件归纳和总结,特别是在完善合同、规范土地流转等方面要及时向党政机关和有关部门提出司法建议,助推有关工作的改进。二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要通过多种形式宣传典型案例,宣传法律法规知识,宣传法院各项工作,让广大群众更加理解支持区法院的工作。三进一步加大智慧法院建设的投入,提档升级现有设施设备,全面适应新时代审判工作需要,扎实推进区法院审判能力现代化。

版权所有:政协达州市委员会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转载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永兴路2号 达州市市政中心西二楼
Tel:0818-2662617 2665643 E-mail:dzzxw@163.com
建议使用1024*768 分辨率IE6.0或更高版本浏览器浏览本站 备案号:蜀ICP备06014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