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风采 当前位置:首页>>委员风采>>正文

魏梅:歌唱之梦越飞越高

作者: 来源: 发表于:2014年03月12日 文章点击数:50102

人物简介:魏梅,中国东方歌舞团演员、国家二级演员、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文化部青联委员、中央国家机关青联委员、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委员、达州市政协委员。

她是中国著名歌唱家、民族声乐教育家金铁霖高度赞扬的学生;她曾与国内众多大腕明星PK,成为世界华人华裔小姐风采大会代言人;她的MTV《两扇门》在中央电视台等媒体滚动播出;她的原创歌曲专辑《为美而歌》被众多“粉丝”珍藏;她凭借能歌善舞形体好,进入国家歌舞团,担纲许多大型演出。

    ……

    她就是魏梅,大巴山飞出的“金凤凰”。

 扬琴盒子里的小女孩

童年的梦,美好而纯真。魏梅的音乐之梦,在儿时的耳濡目染中,就已生根发芽。她的父亲是原达州地区文工团的一名文艺工作者。父亲擅长扬琴,也是一位优秀的歌唱演员。父亲常常下乡演出,不能更好地照顾魏梅。从2岁开始,魏梅就成为父亲的“尾巴”,随父亲到处奔波。父亲在台上倾情演出,她就在幕后场口站着、听着、看着,有时也咿咿呀呀地哼着、像模像样地跳着。困了,父亲就把她放在扬琴盒子里睡觉。一觉醒来,看见叔叔、阿姨的衣服盖在自己身上,她感觉特别温暖。

“天涯呀海角,觅呀觅知音”,周璇的《天涯歌女》,小魏梅听得如此如醉。父亲是一个很细心、会过日子的人,精打细算,用省下的钱买了一台落地录放机。从她陶醉的表情,父亲读懂了什么。在父亲有意识地引导和精心培养下,魏梅从小就表现出良好的艺术天赋。从幼儿园到小学,就已经是校园里鼎鼎有名的小明星了。

1986年,魏梅顺利考入四川省舞蹈学校歌剧系。她勤奋刻苦,以优异的成绩完成了声乐、舞蹈、表演专业的学习。

毕业后,她已不满于既有的知识和技能。1991年,她又考入西南师范大学音乐系学习声乐。1994年,魏梅到达川地区歌舞剧团工作,担任主持人和独唱演员,主演了《女人与土地》等多部四川方言话剧,逐渐成为观众喜爱的女演员。

    把歌唱到北京

魏梅的日子在主持与唱歌中度过,显得有些平淡。扎实的专业知识,和对自己严格的要求,勤奋的训练一直都没有停过。机会是留给有准备的人。1998年的一天,在一次平常的演出中,魏梅有了不平常的收获。她的歌声,打动了达州籍著名作家陈官煊。而当时,他创作的歌曲《军人的爱情》,准备参加全国军旅歌曲大赛,正差歌手去北京拍MTV。“对,就是她!”陈官煊十分激动。魏梅听到这个消息,也感到非常兴奋。魏梅没有想到,这首歌,改变了她的一生。

     魏梅通过在北京拍摄MTV处女作《军人的爱情》,嗅到了更前沿的艺术气息。拍摄工作结束后,为了心中那颗炽热的艺术梦,她不顾家人的反对,毅然决定留在北京继续深造。她白天在一家公司打工,晚上继续学习声乐,成为“北漂”一族。

2002年,魏梅在众多考生中脱颖而出,考入中国东方歌舞团(国家歌舞团),担任独唱演员。进团不久,参加了中国歌舞团成立50周年大型歌舞晚会《秘境之旅》的演出。从此,她开始活跃在国内许多大型演出的舞台,在中国顶尖级专业艺术团队,将自己的演艺事业推向新的高度。

    拜师金铁霖

金铁霖,被誉为中国民歌教父。他培养出了彭丽媛、宋祖英、阎维文、刘斌、张也等许多歌唱家。他是“造星”高手,一个个音乐新人一经他的精心指点,便迅速成长,成为家喻户晓的明星。而他挑选弟子的条件也很严格。

2005年,通过李丹阳、周强的引荐,魏梅正式成为金铁霖的学生。“那份喜悦之情是不用语言来表达的”,魏梅谈到拜师经历,依然喜上眉梢。在金铁霖的精心培育下,她的歌唱技巧和水平有了很大的进步和提高。

2005年,魏梅收获甚丰。几经角逐,她成为世界华人华裔小姐风采大会代言人,《时尚生活》、《音乐生活报》等媒体纷至沓来,对她进行了集中报道。她与著名词作家阎肃、作曲家孟庆云合作,制作了海峡两岸同胞渴望早日实现祖国统一的MTV《两扇门》,获得中央电视台“优秀电视作品奖”,在中央电视台滚动播出,魏梅的歌声和名字传遍了千家万户。

2011年,魏梅的原创个人专辑《为美而歌》发行。其中收录的11首歌曲,既有《两扇门》等经典歌曲,也有歌颂一名下岗工人用打工的钱收养孤儿的《爱无悔》,还有体现达州浓郁地方特色的民歌《请喝一杯巴山茶》。

2012年,经《中国青年报》社力荐,魏梅赴安徽省黄山市拍摄MV《相约徽州浪漫红》。该作品由车行作词、李昕作曲,两人曾共同创作了《好日子》等歌曲。

2013126,金铁霖先生从教50周年学术音乐会在中国音乐学院举行。宋祖英、阎维文、戴玉强、郁钧剑、董文华、张也等数十名金铁霖培养出的优秀中青年歌唱家纷纷到场,以对30首风格各异声乐作品的出色诠释,将目前中国声乐领域中最高的艺术成就进行了高水平的集中展示。 “正月里荷包吗依呀,才起头喂呀儿依儿呀”,李丹阳、吴春燕、魏梅合作演唱的民歌《绣荷包》,赢得阵阵掌声。

“魏梅是一名声音条件好,非常聪明的学生。”金铁霖称赞魏梅,“她有很好的乐感和表现能力,很会用心去唱,能够在不同的声乐作品之中来充分展示其内涵,体现各类作品的特色和个性。”

传递爱的正能量

魏梅还是一个乐于做公益事业的人。她说:“在帮助别人而传递正能量的同时,也从被帮助对象身上吸取了正能量,如此良性循环,自已感到无比快乐。”

她多次参加公益演出,用歌声传递爱的力量。经常随团到农村、企业参加各种慰问演出,担任独唱演员,把欢乐带给基层群众。20126月,受文化部邀请,到山西省太原市娄烦县参加扶贫慰问演出。连续5天演出,每天不到6点就起床、化妆、准备,晚上9点才回县城招待所。没有半点叫苦,只有投入地演出。魏梅演唱的《牧羊曲》,深受老乡们喜爱。“在台上,我清楚地看到很多老人在听这首歌曲时,脸上露出了纯朴的笑容。”

她热心残疾人事业,带给残疾人温暖和希望。20137月,中国残联直属机关团委组织一支56人的队伍,到河南新乡驼人集团厂区内,进行为期5天的社会实践活动。通过参观、学习、体验、汇演,与残疾员工一起同吃同住、同工同勤,魏梅深受感染。她当即捐出现金5万元,表达她对残疾人自强不息精神的敬意。中国残联直属机关团委在给东方歌舞团的《感谢信》中,称赞魏梅“德艺双馨”。

她关心留守儿童,给他们带去“精神食粮”。在四川省乐山市中区剑锋小学慰问演出,看望留守儿童,并送去了音乐教材。“想爸妈吗?”魏梅问她结对帮助的留守儿童。当小男孩哭着说“想”的时候,魏梅跟着流泪了。魏梅在河北保定望都县城内小学为留守儿童演出,并受聘该校“青年志愿者服务导师”,把音乐知识传授给孩子们。

难舍家乡情结

大巴山和州河水养育了魏梅,她一直感恩于心,不时回达州参加一些演出活动。“回到家乡唱歌,是一件非常开心的事情。”魏梅如是说。

200411月,魏梅在达州成功举办个人独唱音乐会。尤其是印度歌曲《不知道会发生什么》,将她的演唱风格与印度舞蹈结合起来,赢得了观众经久不息的掌声。

20099月,魏梅参加了中华巴渠文化千里行——走进这方土达县草兴乡大型采风暨送文化下乡活动,在淅沥的秋雨中,演唱了《这方土》。这次回达州,她还为开江县旅游节演唱主题曲《请到开江走一走》,获得好评。201111月,在宣汉洋烈新村,魏梅参加首届新农村文化艺术展演,她演唱的《喜乐年华》,唱出了喜庆和祥和,将现场气氛推向了高潮。201212月,魏梅出现在了达州市政协2013年新年茶话会的舞台上,让大家眼前一亮。一曲《美丽心情》,美妙的旋律和动听的歌声,着实给观众带来了“美丽心情”。

作为达州市政协文艺界委员,在谈到达州文艺发展时魏梅格外激动。她说:“达州文化底蕴深厚,要大力挖掘和发扬地方文化。”她建议,要多打造一些文艺精品,吸引更多的外地观众来达州“看”。魏梅希望,通过我们《达州政协》,向所有读者和父老乡亲问好,祝达州的明天更加美好!

版权所有:政协达州市委员会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转载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永兴路2号 达州市市政中心西二楼
Tel:0818-2662617 2665643 E-mail:dzzxw@163.com
建议使用1024*768 分辨率IE6.0或更高版本浏览器浏览本站 备案号:蜀ICP备06014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