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要闻 当前位置:首页>>政协要闻>>正文

达州市政协督办重点提案促进民营经济发展

作者:孙林东 来源: 发表于:2019年08月20日 文章点击数:9661

好风助力正扬帆

——达州市政协督办重点提案促进民营经济发展

“市场监管局等单位认真办理我提出的提案,为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我既深受感动,又倍感欣慰。”7月29日,在市政协重点提案督办座谈会上,刘玲委员在发言中说道。这是今年市政协开展重点提案督办工作的一个缩影。

   委员建议:细化民营经济“20条”操作规程

去年底到今年初,从中央到地方相继高规格地召开了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会议,民营经济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达州市委、市政府出台了《关于促进和保障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20条”措施“含金量”十足。如何让政策向生产力能量有效转变?在今年2月召开的市政协四届四次会议上,刘玲等委员提出了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提案。委员们认为,达州民营经济发展存在产业集群层次不高、融资问题依然严峻、管理模式落后、法人治理结构不完善和自主创新不足等问题。委员们建议,制定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简明易行好操作的实施细则;坚持引进大企业大集团与扶持本地企业并举,促进产业链条延伸和产业集群壮大;为申请公司登记的发起人提供免费法律指导服务,确保工商登记信息与实际情况相符;在高层次人才引进中,向民营企业适当倾斜;推动各项审批流程再造,营造便捷高效的政务环境等。

重点督办:促进提案办理落地见效

4月22日,经市政协四届第36次主席会议审定,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提案列入了2019年16件重点提案之一,由康莲英主席领衔督办。随后,市政协向相关单位发文要求,要突出抓好重点提案办理工作,制定办理方案,落实提案建议。7月24至25日,市政协组织调研组先后赴宣汉、达川等地,就该提案进行督办。宣汉正原微玻纤有限公司是生产微纤维棉的企业,属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市政协主席康莲英在该公司调研时,仔细询问减税降费、要素保障和政务环境改善等落实情况。她强调,要确保符合条件的纳税人应享尽享减税降费政策红利,有效激发民营企业发展活力;要强化土地、资金、人才等要素保障,降低企业经营成本,增强园区吸引力;全心全意为企业解决疑难杂症,努力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对于民营企业自身如何发展,市政协副主席陈明星指出,要仔细研究产业政策、市场需求和建设规模等,有针对性地提出扶持需求,专心做大做强。调研组还到迈科隆真空新材料、拓普建材、升华集团等公司实地察看。

部门回应:加快民营经济发展进行时

促进民营经济发展是一项长期的系统工程,涉及众多职能部门。据市场监管局副局长曲鸿飞介绍,今年该局承办关于民营经济发展的提案共7件,这些提案从不同角度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建议,该局会同有关单位认真办理,或在起草有关文件中采纳,或在推进相关工作中体现。今年上半年,全市民营经济实现增加值548.6亿元,增长8.1%,占GDP比重达62.1%。在减税降费方面,市税务局党委委员罗健通报:“上半年全市共减免民营经济税收14.76亿元。”据统计,截至6月底,全市民营企业贷款余额虽然已达417.58亿元,但贷款户数仅占全部19.6万户的1.68%,贷款整体覆盖率偏低。对此,人行达州市中心支行副行长陈莉表示,将深入开展民营和小微企业“大走访”,拓宽企业融资渠道,促进贷款成本“降价”。市委组织部、市发展改革委、市经信局、市科学技术局、市金融工作局等单位分别介绍了对该提案的会办情况。

企业声音:解决当前突出困难和问题

民营企业是政策红利的直接受益者,对政策执行情况最为敏感。“各级党委、政府及部门对民营经济的支持,让我们吃下定心丸。”四川东柳醪糟有限公司董事长唐祥华说,“没有这些支持,东柳醪糟也不可能发展到今天这个规模。”据他介绍,该公司获得了天然气直供、应急转贷等多项扶持,给企业发展注入了新的生机与活力。他希望,金融机构进一步提高信用贷比重,降低对抵押担保的过度依赖,缓解企业资金需求的“燃眉之急”。对于当前民营企业最期盼解决的问题,达州市国信达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胡志刚说:“要切实降低企业社保缴费负担,加快园区交通、文化、商业等配套设施建设,推进物流分拨中心建设、降低物流成本,为企业引进人才子女教育、医疗、住房等提供便利。” 四川玉竹麻业有限公司张建新希望,大力支持苎麻产业发展。

 “对于委员们和企业代表的发言,各相关部门要认真研究,积极吸纳,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推动民营经济发展实现新跨越。”市政府副秘书长张晓东在座谈会上提出要求。

版权所有:政协达州市委员会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转载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永兴路2号 达州市市政中心西二楼
Tel:0818-2662617 2665643 E-mail:dzzxw@163.com
建议使用1024*768 分辨率IE6.0或更高版本浏览器浏览本站 备案号:蜀ICP备06014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