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风采 当前位置:首页>>委员风采>>正文

屈默:脱贫致富路上的领头羊

作者: 来源: 发表于:2019年09月19日 文章点击数:9360

屈默:脱贫致富路上的领头羊

本刊记者

    [人物简介]屈默,四川野山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达州市通川区屈氏金园生态养殖专业合作社总经理,政协达州市第四届委员会委员。屈默当过报社记者、总编,是都市情感作家、两性情感咨询专家,曾受邀至多家电视台做情感嘉宾。已出版个人专著《男女那点事》《错爱》,均为全国畅销书。5年前,屈默从广州回到达州,做了一名“羊倌”,开始了他梦想的田园生活。

    “我一直向往自由的生活,喜欢无拘无束的自在与快活,我一直行走在路上,而再繁华的城市也从来都不是我的终点。”近日,屈默在接受采访时竟然显得有点腼腆,如是表达他“弃文从农” 转身做羊倌的缘由。他说:“我只想做一个朴素的羊倌”。

追逐梦想:返乡创业作“羊倌”

    “建一个牧场,这是我一直都想做的事。”2014年春节,屈默决定辞掉报社工作,回到老家通川区金石镇跑马村,挥舞羊鞭,唱响了新的“牧羊曲”。交通不畅、水源不足、劳动力紧缺等现实问题,让屈默明白:牧羊生活不仅仅是诗意和远方,还有重重困难和障碍。所幸的是,地方政府给了他莫大的支持,全国各地的读者粉丝们也给了他莫大的鼓励,让屈默咬紧牙关坚持下来。经过一年多的策划和前期筹备,2015年元月中旬,屈默的屈氏金园生态养殖基地正式开业。“我希望这是一个全新概念的养殖基地。”屈默在养殖基地开业致辞中说,“养一群羊是我个人的事情,养很多群羊却是我和农民兄弟们共同的事情。”事实上,屈默已经把农民兄弟和他的梦想捆绑在一起了。“屈氏金园”不断发展壮大,先后获得“省级农业合作示范社” “省级肉羊标准化示范场”,通川区 “十佳帮扶企业”等荣誉称号。

技术驱动:让农民成为“养羊专家”

    屈默非常注重新技术引进和推广。为了提高肉羊养殖规模化、专业化、标准化水平,让更多农民掌握肉羊养殖技术,减少疫情病害损失,屈默多次邀请西南大学、达州市职业技术学院、达州市农科院等专家学者到养殖现场对农户进行防疫免疫和种养殖技术培训。目前在金石镇跑马村、四凡村、四基村,安云乡佛岩村、磐石镇渡口村等地已开展12期肉羊养殖技术培训,培训农户560多人次,并对龙滩乡、北山乡、碑庙镇等周边乡镇养殖大户无偿提供技术指导和帮扶。

与此同时,屈默在通川区科技局牵线搭桥下,与达州市农科院签订产学研技术合作协议。由达州市农科院派出种养殖专家,在屈氏金园跑马村总部养殖基地,建立了“玉-草-畜”快速育肥技术实验基地。屈氏金园免费向农户提供玉米种子和肥料,达州市农科院作玉米种植、玉米秸秆青贮、肉羊育肥等技术指导。通过近一年的实验,该项技术在金石镇四基村等地得到大力推广,提高了养殖效益。仅金石镇四基村2016年就发动农民种植玉米820亩,肉羊出栏800多头,人均收入8000元以上。       

寄养模式:为脱贫攻坚注入新活力

    为扩大养殖规模,降低养殖风险和成本,同时带动更多农户和养殖户脱贫致富,屈默在通川区北部贫困乡镇大力推广“寄养模式”,按照“给每户派发3头基础母羊,所产小羊羔合作社保底500元回购”。这种模式不但很好的解决了屈氏金园规模发展的需要,同时降低了养殖成本,还带动了农户一起发展养殖业,增加了收入。“由农户散养、村社集中养殖,企业集中管理并集中出售的养殖模式,为养羊户进行兜底式服务,从根本上解决了养殖技术跟不上、销售不畅通、新品种、新技术难以推广和应用等现实问题。”在通川区第二次脱贫攻坚现场会上,屈默作了扶贫经验大会发言。由此,屈默的产业扶贫模式得到了全区推广。 

    “老百姓可能不懂啥子叫寄养模式,但懂啥子才能让腰包鼓起来!”屈默在接受《达州政协》采访时坦言,让老百姓真正获得实惠,就是好的扶贫模式。目前,屈默带领的屈氏金园入社农户166户、养殖大户16家、种羊寄养户122户,羊群存栏3500余只。

拓展市场:谱写产业发展新篇章

    屈默带领屈氏金园发展到哪,那里的老百姓都特别欢迎。因为,屈默秉承一个理念:带领老百姓共同致富。在屈氏金园总部基地的一面文化墙上,可以清楚的看到屈氏金园未来产业发展规划和目标。对此,屈默作了这样的描述:金石镇跑马村作为屈氏金园肉羊养殖总部基地,四基村作为屈氏金园水稻、青花椒种植总部基地。两大基地相辅相成,互为依托,并在此基础上向通川区其他村扩张,不断扩大屈氏金园种养殖基地规模,为屈氏金园羊肉加工和高品质大米加工提供原材料保障,使之最终成为周边乃至全国重要的羊肉和高端大米输出基地。

    凭借领先的市场意识和品牌理念,川东“领头羊”屈氏金园唱响了新的“牧羊曲”。回乡创业的5年里,让屈默倍感欣慰的是:由最初的牧羊人,变成了农民兄弟的带头大哥,与农民兄弟们分享光荣与梦想。现在,屈默带领的屈氏金园已推出“屈氏金园”“屈羊倌”等品牌灯影羊肉、龙须羊肉、酱香卤羊肉、羊肉汤、羊肉酱、羊肉香肠、生鲜羊肉等生态羊肉全系列高端产品和高品质生态大米,采取“互联网+”营销模式,产品行销全国。屈氏金园的快速发展,正如屈默在扶贫工作经验会上所期待的愿景:政府搭台、村社联动、农民(贫困户)参与、屈氏金园领唱,建立多方利益共同体,实现农民增收、贫困户脱贫、企业盈利、集体经济壮大,真正实现多赢的良好局面。

履职建言:为推进乡村振兴鼓与呼

    屈默担任政协达州市第四届委员会委员后,把为促进乡村振兴作为建言献策的重点。自市政协四届一次会议以来,他领衔提出了6件提案,均是有关“三农”工作。2016年10月,在《关于发展都市休闲农业的建议》中,他认为,开发都市休闲农业旅游是农业产业转型的必然选择。他建议,要发挥政府主导作用,进行科学的统一规划;发挥农民主体作用,促进农民脱贫奔康;挖掘乡村文化内涵,突出文化的乡土性和景观的乡野化。通川区政府等单位在制定相关规划时积极采纳提案建议,整合旅游资源,将磐石都市农业体验区、秦巴植物博览园、泰诚十里水街等项目作为重点打造的乡村旅游资源项目。2017年2月,屈默提出的《关于深入推进产业扶贫的建议》,与当年“一号提案”《关于持续推进农业产业扶贫的几点建议》不谋而合。2019年2月,屈默提出了《关于打造和提升优质农产品品牌的建议》,该件提案已转交市农业农村局等单位办理,将为促进农产品品牌建设提供有益参考。“政协委员是荣誉更是责任,我将持续为促进乡村振兴积极建言。”他如是对《达州政协》记者说道。

版权所有:政协达州市委员会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转载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永兴路2号 达州市市政中心西二楼
Tel:0818-2662617 2665643 E-mail:dzzxw@163.com
建议使用1024*768 分辨率IE6.0或更高版本浏览器浏览本站 备案号:蜀ICP备06014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