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风采 当前位置:首页>>委员风采>>正文

周忻:一个有情怀的律师委员

作者: 来源: 发表于:2019年09月19日 文章点击数:9670

一个有情怀的律师委员:周忻

 本刊记者

    

    周忻,政协达州市第三、四届委员会委员,农工党达州市委直属总支主委,四川法之缘律师事务所副主任。

业务精湛   坚守正义

    作为一名律师,周忻在执业期间,始终坚持专业化发展的理念,忠于事实、忠于法律,为当事人执业,追究公平正义,以扎实的法学理论功底和锐意进取的拼搏精神、积极负责的工作态度,成功地办理了一系列较有影响的诉讼和非诉讼法律事务,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应,赢得了社会的肯定和当事人的赞誉。他擅长各类商事、民事及法律顾问业务,担任过数十家机关、企事业单位的法律顾问。“让委托人满意、让办案机关认同”,周忻一直牢记这句话,并把它印刻在办理的每一个法律事务中。

    律师该坚守正义还是做一个聪明的同化者?对此,周忻认为,律师不仅是一个职业,更是一项事业,不能两只眼睛只盯着赚钱,诚信是律师执业之本,违背道德和良心的事绝对不能做。

    2013年,在代理四川省某房地产开发公司的一起合同纠纷案件中,面对一审的失利,周忻知难而进,毅然接受委托,上诉于最高人民法院。庭前,周忻通过可视化图表等方式再次整理案件基本事实,根据已了解的案情,结合自己对法律的理解,归纳案件争议焦点,再通过庭审预演完善思路;庭审中,周忻善于捕捉敏感点,发言简明扼要,重复问题不纠缠,原则问题据理力争。最终,最高人民法院民事判决采纳了周忻的观点,委托人的合法权益得到了维护。该案裁判文书也被《中华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法院公报》总第216期选登,作为指导案例为类似案件审判作出指引。

    某股权转让合同纠纷在2015年进入诉讼程序后,双方纠纷引发多起诉讼。通过一审、二审、再审,持续时间长达三年之久,双方纠纷仍未解决,当事人不断提出新的诉讼。周忻综合全案事实和相关判决分析后,提出只有双方协商才能真正化解矛盾,并主动找对方当事人沟通,形成初步意见后向法院提出调解的建议。在法院组织下,2019年2月,双方当事人最终握手言和。

    周忻还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服务重点项目建设。在通川区塔沱片区棚改项目建设中,周忻作为政府法律顾问,建议利用征收补偿决定听证程序,向被征收人解释征收政策,尽可能说服被征收人主动签订征收补偿协议。意见被采纳后,周忻主动参与听证程序,通过耐心细致的工作,加快了征收工作进度,促进了政府重点项目如期建设。

    同时,周忻还不断加强学习,参加全国硕士研究生统一招生考试,以西部第一名的成绩被西南财经大学法学院录取,取得了法律硕士学位;还参加了中国人民大学举办的合同法律实务、公司法律实务、刑事辩护实务、建设工程纠纷法律实务、民法总则等高端研修班,提升了相关领域的执业技能。

热心援助,助力脱贫

    周忻认为,律师是相比较而言让人富有成就感的职业,律师的成就感更多的是来源于正义得到伸张,弱者得到保护。因此,无论多忙,周忻都会定期办理法律援助案件,且无论是日常法律案件,还是法律援助案件,他都积极面对,排除畏难情绪,争取从每一个代理案件中找到自我成长的价值和意义。

    为进一步发挥法律服务在脱贫攻坚中的重要作用,达州市司法局开展了“助力精准脱贫·一村一法律顾问”工作。周忻积极响应市司法局的号召,2017年开始担任通川区北山乡铁佛村法律顾问。周忻创新工作模式,将法律顾问工作与信访、普法教育、人民调解、法律援助等多项工作结合起来,开展形式多样的法律服务活动,打通为贫困村群众提供法律服务最后“一公里”。

    铁佛村村民李某2013年8月在工地干活时,不慎从高处跌落受伤,李某虽几次索要赔偿,但终因李某法律知识淡薄,未能正确维护自己权益。当李某找到周忻时,已是其受伤三年之后。虽然明知已过诉讼时效,李某几乎无通过诉讼维权的可能,周忻依然鼓励并协助李某申请了法律援助,并接受了法律援助中心的指派作为了李某的援助律师。接受指派后,周忻多次跟对方沟通,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最终促成了双方于2017年12月达成调解协议,最大限度的挽回了李某的损失。该村引进的产业发展项目因村民土地承包权纠纷,主要道路建设受阻。2019年5月15日,周忻前往现场查看,详细了解纠纷发生的原因,向村民耐心讲解法律和政策,提出解决方案,最终成功化解了矛盾,助推了该村产业发展。

    周忻积极响应市政协“企业帮村  委员帮户”号召,结对帮扶了大竹县中和乡狮子村陈善碧等贫困户。周忻根据国家扶贫政策为其规划脱贫方案,定期前往查看方案落实情况,利用周末和假期加强与该户在读学生沟通交流,帮助陈善碧一家顺利脱贫。当得知同村贫困户廖国才的鱼塘亟需鱼苗,周忻立即与达州市鱼种站联系,出资购买鱼苗捐赠。在市政协社会法制群团委员会开展帮扶工作中,周忻主动捐助现金4000元。

    周忻还积极参与有关法律培训。2018年以来,在中共达州市委组织部主办、达州广播电视大学承办的达州市“千名书记专业提能培训”培训班上,周忻受邀为每期学员主讲农村实用法律。周忻没有讲高深的法律理论,也没有讲枯燥的法律条文,而是通过一个个生动的案例,用讲故事的方式讲解法律知识。所讲案例均是农村常见纠纷,激发了学员的学习兴趣,也达到了法律知识传递的目的。

发挥优势,积极建言

    作为一个政协委员,周忻深刻地认识到,政协委员不仅仅是一份荣誉,一个称号,更是一份责任。所以无论本职工作多忙,周忻始终坚持利用自身优势,积极以各种方式参政议政。

    周忻在执业过程中,广泛接触社会各阶层、群体,了解得最多的自然是群众对法律的需求。因此,他充分利用自身优势,发挥渠道作用,撰写了多篇与法律相关的提案和社情民意,得到党委、政府及其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和积极办理。

2018年1月,在市政协四届三次会议上,周忻提出了《关于进一步发挥贫困村法律顾问作用的建议》的提案,被列为重点提案。达州市司法、财政等部门认真吸纳提案建议,推进贫困村法律顾问工作深入开展。2018年,全市两级财政共预算贫困村法律顾问工作经费167万元;市委组织部、市司法局专门印发了对贫困村法律顾问工作考核的通知,细化了考核指标,对县(市、区)、乡镇、村和法律顾问开展四个层面的考核;司法部门将法律顾问工作与法律援助、人民调解、法治宣传相结合,推动建立了121个村(社区)公共法律工作室。周忻提出《关于在看守所增设律师会见室的建议》的提案,被市政协列入2019年度重点提案。他撰写的社情民意《关于规范人民法院立案程序的建议》,得到省政协采用。周忻在履行委员职责过程中,自觉践行以人为本、履职为民的理念,反映群众意愿,考虑群众利益,紧紧围绕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建言献策。

    有一句话周忻始终挂在嘴边:“我认为律师委员光鲜的背后,是责任和担当,还有更多的正义和操守。我也愿做这样一个有情怀的律师委员。”

                                   

版权所有:政协达州市委员会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转载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永兴路2号 达州市市政中心西二楼
Tel:0818-2662617 2665643 E-mail:dzzxw@163.com
建议使用1024*768 分辨率IE6.0或更高版本浏览器浏览本站 备案号:蜀ICP备06014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