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达州市委政协工作会议 当前位置:首页>>专题专栏 >>中共达州市委政协工作会议>>正文

市委书记、市人大主任李向志在市委政协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作者: 来源: 发表于:2009年08月19日 文章点击数:12412

 

在市委政协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李向志(2009818

 

同志们: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60周年,也是人民政协成立60周年、达州市政协成立10周年。市委召开这次政协工作会议,具有特殊而重要的意义。会议的主要任务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落实省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总结近年来我市政协工作,安排部署新形势下政协工作,充分发挥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在推进达州跨越发展中的独特优势和重要作用,不断开创我市人民政协工作新局面。

近年来,全市各级政协组织高举爱国主义、社会主义旗帜,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自觉服从和服务大局,主动有为,履职尽责,为促进达州加快发展、科学发展、又好又快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一是围绕中心履职责,有力地推动了经济发展。坚持把促进发展作为履行职能的第一要务,紧紧围绕全市中心工作,先后以加快天然气能源化工基地建设、培育优势产业和骨干企业、解决企业融资难、承接产业转移、发展旅游事业、推进农村土地流转等为主题,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了很多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二是发挥优势聚力量,有力地推动了社会和谐。充分发挥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在政协的作用,切实做好了各界别各阶层人士的团结工作,巩固和发展了我市统一战线工作。积极反映社情民意,加强民主监督,协助党委、政府做了大量协调关系、化解矛盾、宣传鼓劲的工作。特别是在抗击多次自然灾害中,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与全市人民风雨同舟、共克时艰,彰显了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和良好的精神风貌。三是与时俱进促创新,有力地推动了自身建设。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扎实开展效能建设,制定和完善了常委履职情况通报、委员年度考核和政协委员、市民代表列席政协常委会议等一系列制度,政协工作更加规范、更富效率,政协机关焕发新活力,呈现新气象。总之,全市政协工作做到了服务大局有高度、建言献策有深度、民主监督有力度、团结合作有广度、自身建设有强度,市委对政协工作是满意的,对取得的成绩充分肯定。在此,我代表中共达州市委,向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向全市政协机关工作人员,表示衷心的感谢和诚挚的慰问!

下面,我就进一步加强全市人民政协工作,讲几点意见。

一、进一步深化和提高思想认识,切实增强推进人民政协事业发展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我国的一项基本政治制度。人民政协是中国人民爱国统一战线的组织,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重要机构,是我国政治生活中发扬社会主义民主的重要形式。我们要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进一步深化对人民政协性质、地位和作用的认识,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更加坚定、更加扎实地做好新形势下人民政协工作。

(一)加强人民政协工作,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必然要求。科学发展观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指导方针,也是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指导方针。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快建设秦巴地区经济文化强市,是我市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大局,必须举全市之力,集全民之智,共同努力奋斗。人民政协具有人才荟萃、智力密集、联系广泛的独特优势。加强人民政协工作,充分发挥人民政协的政治优势和职能作用,就能最大限度地调动一切积极因素,汇聚起推动我市加快发展、科学发展、又好又快发展的强大力量。

(二)加强人民政协工作,是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必然要求。人民当家作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和核心。坚持政治协商制度,有利于扩大公民有序的政治参与,活跃国家政治生活,进一步畅通民主渠道,实现统一领导与广泛民主、富有效率与充满活力的有机统一。加强和改进政协工作,坚持和完善人民政协这种民主形式,既符合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要求,又体现了中华民族兼容并蓄的优秀文化传统,必将有力地推动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发展和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建设。

(三)加强人民政协工作,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必然要求。人民政协是大团结大联合的组织,在协调关系、化解矛盾、增进共识、加强团结方面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人民政协的基本属性、主要职能、组织构成、工作原则和活动方式,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要求完全一致,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各项工作紧密相连。进一步加强政协工作,有利于凝聚各方面智慧和力量,调动一切积极因素为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建言献策;有利于促进统一战线各方面团结合作,保持社会长期稳定;有利于更好地兼顾各方面利益,加快和谐达州建设,形成人民群众各尽所能、各得其所而又和谐相处的社会。

(四)加强人民政协工作,是推进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必然要求。人民政协工作是党和国家全局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加强和改善对人民政协的领导,推动人民政协富有成效地开展工作,充分发挥人民政协在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作用,是加强中国共产党执政能力建设的一个重要方面。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政协工作,有利于提高我们党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能力,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不断巩固党的阶级基础,扩大党的群众基础,促进不同党派、不同信仰、不同民族、不同界别的人们合作共事,为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共同奋斗。

二、建立完善保障人民政协履行职能的工作机制,推动政协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

党的十七大对新形势下加强人民政协工作作出了重大部署。2006年中央下发了《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省委也出台了《实施意见》,并于今年7月召开了政协工作会议,为我们推进新时期人民政协事业发展指明了方向。在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政协工作,要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制度创新、工作创新,建立完善保障人民政协履行职能、发挥作用的工作机制,努力在推动政协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上迈出新的步伐。

(一)完善政治协商工作机制。政治协商是发扬社会主义民主的重要形式,是党和政府广集民智、科学决策的重要环节。一要完善政治协商“三在前、三在先”工作制度。坚持把政治协商纳入决策程序,就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生活中的重要问题,在决策之前和决策执行过程中进行协商,不断增强政治协商的实效。二要完善政治协商经常性工作制度。各级党委要对政协的年度协商议题统一协调部署,认真组织实施。对重大问题、重要决策、重要文件,要明确协商主要内容、主要形式、主要程序。要通过政协全体会议、常委会议、主席会议、政协党组受党委委托召开的座谈会、秘书长会议、专门委员会会议以及专题协商会议、对口协商会议等形式,开展富有成效的政治协商。三要完善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政协会议听取意见的工作制度。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负责人要按照有关规定,参加政协全体会议、常委会议、专题协商会议、对口协商会议等,认真听取意见和建议。

(二)完善民主监督工作机制。人民政协的民主监督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在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的基础上通过提出意见、批评、建议的方式进行的政治监督。一要健全民主评议工作制度。各级党委、政府要认真倾听来自人民政协的批评和建议,自觉接受民主监督,支持人民政协对有关重要工作情况开展民主评议,有关部门和单位要按照评议意见改进工作。二要建立健全特约监督员工作制度。司法机关和政府部门可根据工作需要,选聘政协委员担任特约监督员,并支持他们开展民主监督工作。要积极探索各种监督机构与监督形式有效结合的途径和方法,努力提高民主监督的质量和成效。三要完善情况通报工作制度。各级党委、政府要加强与人民政协的联系和沟通,为人民政协知情明政创造条件。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要以适当方式在政协有关会议上通报工作情况。

(三)完善参政议政工作机制。人民政协的参政议政是各级政协履行职能的重要形式,也是党政领导机关听取意见和建议、切实做好工作的有效方式。对政协提出的重要意见和建议,要认真研究、积极采纳。党委、政府有关部门要密切同政协专委会的协作和配合,对他们的工作提供必要的支持和帮助。各级党委要主动给政协出题目、交任务、提要求,支持政协深入调查研究,开展咨询认证,提出意见建议。要重视政协参政议政成果的吸收和转化,努力使优秀的调研成果转化为决策依据和政策措施。要发挥人民政协畅通社情民意的作用,激发各民主党派及成员和广大政协委员广泛反映社情民意的热情。

三、充分发挥人民政协的独特优势和作用,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人民政协履行职能的重要原则。当前,我市仍处在爬坡上行、加快发展的重要时期,建设秦巴地区经济文化强市是我们的既定目标,推动经济止滑提速加快发展是我们的当务之急。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要进一步认清肩负的历史使命,始终高举团结民主旗帜,发扬优良传统,发挥独特优势,同心协力、奋发进取,主动作为、共渡难关,努力把达州各项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一)着力在服务大局上作出新贡献。坚持把服务达州跨越发展作为政协工作的第一要务,切实把政协工作与全市中心工作紧密结合起来,更加自觉、更加主动、更加有效地服务全局工作,不断提升服务大局、推进发展的水平和实效。要把工作的着力点放在推进“一枢纽、两中心、三基地”发展规划的实施上来,把切入点放在促进经济止滑提速、加快发展的紧迫要求上来,把突破点放在对改革发展稳定深层次问题的分析研究上来,力求从全局高度研究问题,从实践角度提出对策,多建科学发展之言,多献务实落实之策。要充分发挥政协联系广泛的优势,积极宣传我市改革开放的重大成就和投资兴业的良好环境,坚持内引外联、牵线搭桥、引资引智,推动实施充分的开放合作战略。

(二)着力在凝聚力量上展现新作为。坚持把团结各界、凝聚人心作为一项重要工作,为推动全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强大的力量源泉。要密切关注社会结构和统一战线出现的新情况、新变化,积极促进不同党派、不同信仰、不同民族、不同界别人士之间的合作共事,特别注重做好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的团结工作,进一步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要及时把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传达到群众中去,及时反映各界人士和广大群众的呼声和意愿,促进科学民主决策。要引导广大群众正确处理个人和集体、局部和全局、眼前和长远的关系,理解改革、支持改革、参与改革,形成更加广泛的共识,凝聚更为强大的发展合力。

(三)着力在促进和谐上取得新成效。坚持发展为民、发展惠民,把维护好、实现好、发展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摆在更加突出位置。要心系群众,关注民生,积极协助党委、政府深入推进“八项民生工程”,做好重大基础设施建设、扶贫帮困、社会保障、生态保护、公共服务、改善民生等工作,使广大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要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倾听群众呼声,体察群众疾苦,认真帮助解决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热点、难点问题,千方百计为群众排忧解难。要坚持发扬民主,参政为民,既献真言,又干实事,积极协助党委、政府多做体察民情、反映民意的工作,多做排忧解难、理顺情绪的工作,多做协调关系、化解矛盾的工作,积极探索新路,开展民主监督,努力促进社会公平正义。

(四)着力在自身建设上实现新提升。要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扎实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加强统一战线和人民政协理论学习,不断夯实多党合作、政治协商的共同思想基础。要充分发挥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在人民政协中的重要作用,支持他们参与重大方针政策的讨论协商及履行职责的各种活动。要突出界别特色,创新活动方式,推动委员广泛联系本界别群众,充分发挥界别在政协组织中的作用。要加强委员队伍建设,搞好对委员的服务管理,尊重和依法保护委员的权利,引导政协委员更好地履职尽责。要加强专委会的工作和建设,密切与党委、政府相关部门的联系,提高建言献策能力和水平。要加强政协机关建设,加大政协机关干部的培训、选用、交流力度,深入开展机关效能建设,不断增强服务意识,为政协履行职能服务,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服务。

四、加强和改善党对政协工作的领导,努力开创我市政协工作新局面

近年来,全市各级党委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基本政治制度,切实加强和改进对政协工作的领导,有力地促进了人民政协事业的发展。各级党委要按照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原则,进一步加强和改善党对政协工作的领导,支持人民政协依照章程独立负责、协调一致地开展工作,促进人民政协事业健康发展,更好地服务全市工作大局。

(一)切实把政协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各级党委要坚持在政治原则、政治方向和重大方针政策上加强对政协工作的领导。党委届内要召开一次党委政协工作会议,党委常委会要定期研究政协工作,解决政协工作中的重大问题。党委主要负责同志要高度重视政协工作,联系政协的党委、政府负责同志要经常过问政协工作,班子其他成员也要在分管范围内对政协工作提供支持和帮助。要把政协工作纳入党委工作目标,纳入对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考核内容,进一步形成党委高度重视、政府大力支持、政协积极履职、各方协同互动的工作格局。

(二)充分发挥政协党组在政协组织中的领导核心作用。政协党组是党在人民政协的派出机构,肩负着实现党对人民政协领导的重大责任。各级政协党组要坚定不移地把党委的重大决策和工作部署贯彻到政协的全部工作中去,确保与党委在思想上同心、政治上同向、工作上同步。要自觉接受同级党委的领导,主动请示汇报工作,维护党委的领导核心地位。要推动参加政协的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和各界人士自觉接受党的领导,使党的主张成为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和各界人士的广泛共识。政协组织中的共产党员要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切实增强政治责任感,积极贯彻党的方针政策,带头遵守政协章程,努力成为合作共事的模范、发扬民主的模范、廉洁奉公的模范。

(三)积极为政协开展工作创造良好条件。要大力推动人民政协的理论学习和宣传教育工作,各级党校、行政学院要把人民政协理论培训列入教学计划,各级宣传部门要有计划、有重点地加大宣传力度,进一步形成有利于人民政协事业发展的良好氛围。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加强对有关政协理论、方针、政策的学习,进一步了解、熟悉人民政协工作。要切实保证政协工作经费,将各级政协工作经费纳入财政预算,帮助政协改善委员视察调研、重要会议活动及机关建设等方面的条件,努力为政协开展工作提供有力保障。

同志们,在推进富民强市全面小康的伟大历史征程中,人民政协重任在肩、大有作为。我们一定要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同心同德,群策群力,开拓进取,扎实工作,不断把人民政协事业推向前进,以优异的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60周年!

版权所有:政协达州市委员会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转载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永兴路2号 达州市市政中心西二楼
Tel:0818-2662617 2665643 E-mail:dzzxw@163.com
建议使用1024*768 分辨率IE6.0或更高版本浏览器浏览本站 备案号:蜀ICP备06014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