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达州市委政协工作会议 当前位置:首页>>专题专栏 >>中共达州市委政协工作会议>>正文

加强和改善并举支持与保障共促 大力推进人民政协事业创新发展

作者: 来源: 发表于:2009年08月19日 文章点击数:10554

 

加强和改善并举支持与保障共促

大力推进人民政协事业创新发展

中共渠县委员会(2009818

 

 

人民政协工作是党的全局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县委紧紧围绕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全力支持和保障县政协依照章程履行“三大职能”,真正做到了思想上重视、政治上关心、工作上支持、条件上保障,有效地提升了政协工作的地位和影响力,有力地推动了全县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一、高度重视,大力加强政协工作领导

一是切实提高思想认识。始终把政协工作作为推进民主政治建设、加快经济发展、构建和谐渠县的重要抓手,作为党委“统揽全局、协调各方”、提高执政能力的必然选择,坚持把政协工作摆上县委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对部门和乡镇的绩效考核。县委每年至少两次专题听取政协工作汇报,要求县委常委出席政协全体会议,面对面听取意见、建议和批评,对政协工作做到了专项请示必批复、重点提案必批示、专题报告必批办。2008年,县委主要领导批示县政协调研、视察报告及社情民意达14件。同时,我们在县委党校开设了政协知识专题讲座,在县广播电视台、新闻网开设了“委员之声”和“社情民意”专栏。各级各部门的政协意识不断增强,全社会关心、支持政协工作的氛围更加浓厚。

    二是积极改善工作条件。去年安排资金150余万元,整修了县政协机关办公大楼、添置办公设备。将县政协日常工作经费全额纳入财政预算并保证每年适度增长。落实专项经费,保障政协机关外出考察学习、调研视察和委员培训的需要。我们还拨出专款为驻渠省、市政协委员和县政协委员、各参加单位订阅了《四川政协报》等报刊杂志。

三是不断加强队伍建设。县委十分重视政协干部的培养和使用。近两年,县委从部门、乡镇选拔了6名政治坚定、能力较强的干部充实到政协各委(室),先后有8名民主党派、无党派委员受到重用,10名政协委员被提拔到副科级领导岗位,20名政协委员被提拔到正科级领导岗位。同时,2名政协常委、4名委员因履职不力被及时调整,从而有效地激发了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的工作激情。

二、主动协商,充分激发政协履职活力

一是主动把政治协商纳入决策程序。积极支持县政协就涉及全县经济和社会发展、人事安排、民生改善等方面的重大问题提出意见和建议。政府组成部门正职人选,在县委常委会通过之前,先送政协主席会协商、民主党派征求意见。县政协十二届二次全体会议测评名次靠后的七个单位负责人,县委分别给予了诫勉谈话、降职或免职处理。

二是大力支持并接受政协民主监督。及时通报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情况,鼓励政协委员“敢言、善言、直言、真言”,充分反映意见建议和社情民意。针对政协委员进一步解决“中梗阻”问题的建议,我们强力推进“两集中、两到位”,行政审批一律“亮起来做”,进一步精简了审批事项、规范了审批程序、提高了审批效率。华新水泥、龙门峡北矿、成都甜头食品等一批大企业、大项目先后成功入驻渠县。

三是充分发挥好政协参政议政作用。全县重点工作和重点工程,县委都安排了政协领导参与研究,并承担指挥协调、管理督查等任务。近年来,县委先后委派政协主席会成员参与“三农”工作、片区协调、园区建设、城市拓展、环境治理和民营经济等重点工作,有效地推动了全局工作。去年奥运会前夕,县委委派一名政协副主席率队赴京协助维稳,确保了我县奥运期间“零进京”。

三、提供保障,切实推进政协创新发展

一是建立健全制度保障。县委中心学习组认真组织学习十七大报告有关政协工作的论述,中央、省委、市委《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并结合渠县实际,及时研究制发了《关于支持人民政协履行职能的意见》,为我县政协工作正常开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二是着力拓宽履职途径。充分发挥政协“智囊团”、“人才库”的作用,支持政协委员视察重点工程建设项目;举办政协主席约谈会,助推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工作;支持县政协向20个政府部门和司法机关委派民主监督员,帮助提高部门执法水平;支持政协开展民主评议,县政协全委会测评政府组成部门和窗口行业单位,履职形式更加灵活、履职成效日益提高。

三是全力转化调研成果。近年来,我们先后将6件政协建议案写入县委、县政府文件。针对县政协调研“新农合”制度运行中存在问题提出的对策建议,我们在全县推行“报帐直通车”、“五天办结制”,既解决了“看病难”,又解决了“报帐难”。针对县政协视察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工作提出的意见,县委领导专门批示,分管领导牵头督办,相关部门认真落实,确保了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工作顺利推进、取得实效。  

我们在加强和改善对政协工作的领导方面,作了一些探索、取得了一定成绩,但离上级的要求和群众的期待还有一定差距。我们将认真贯彻这次会议精神,学习借鉴兄弟县(市、区)的宝贵经验,全力支持和保障政协履职尽责,为实现渠县“四大奋斗目标”、把达州建成秦巴地区经济文化强市作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版权所有:政协达州市委员会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转载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永兴路2号 达州市市政中心西二楼
Tel:0818-2662617 2665643 E-mail:dzzxw@163.com
建议使用1024*768 分辨率IE6.0或更高版本浏览器浏览本站 备案号:蜀ICP备06014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