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达州市委政协工作会议 当前位置:首页>>专题专栏 >>中共达州市委政协工作会议>>正文

充分发挥政协委员作用 促进教育事业又好又快发展

作者: 来源: 发表于:2009年08月19日 文章点击数:11652

 

充分发挥政协委员作用

促进教育事业又好又快发展

达州市教育局(2009818

 

 

根据会议安排,我就教育系统如何做好政协工作作一简要发言。

一、主动接受政协民主监督,促进教育事业又好又快发展

近年来,市教育局切实增强政协意识,主动把教育工作置于政协的民主监督之下,定期向政协汇报工作情况,虚心听取政协委员意见;认真组织办理政协交办的工作,不推不拖,认真落实。根据全市教育发展的需要,进一步拓展接受民主监督的领域。积极配合政协开展视察、调研、座谈和行风评议等活动。广泛开展在政协委员中聘请特约监督员、督导员等方面的工作,充分发挥他们在行政执法监督、廉政建设中的作用,有力地促进了教育事业又好又快发展。一是教育普及程度不断提高。我市义务教育水平达到了基本普及九年义务教育的要求,人均受教育年限由6.3年提高到8.5年。二是职业教育发展取得新突破。2008年,全市中职招生达到3.7万人,中职在校生达8.35万人,基本实现了普、职教育协调发展。三是民办教育快速健康发展。我市现有民办教育学校656所,在校学生12.62万人,占全市在校学生总数的10%以上。四是高等教育取得新成就。达师专成功升本创建为四川文理学院;达县教育学院与达州农业学校、卫生学校、农机学校合并组建了达州职业技术学院;达州电大与达州财贸校、市商干校、市粮干校成功合并。目前,我市已形成了较为完备的高等教育体系。五是教师队伍建设不断加强。通过深化教育人事制度改革,强化教师职业道德教育,形成了“扎根山区、爱岗敬业、无私奉献、争创一流”的达州师德精神。六是教育质量大幅提升。今年我市普通高考上线29549人(其中:本科上线13273人),上线率达90%以上,高考上线人数比1977年恢复时增长75倍。

二、充分发挥教育系统政协委员的作用,切实解决教育热点难点问题

全市教育系统共有政协委员215人,其中:省政协委员3人,市政协委员38人,县(市、区)政协委员174人。他们大多具有副高以上职称,或者处于领导岗位,或者是业务骨干、学科带头人。近年来,我们紧紧围绕市委的工作部署,从以下两个方面,努力发挥本系统政协委员的重要作用。一是思想上充分重视。委员们参政议政的实践证明,发挥教育系统政协委员的重要作用,对于建设和谐教育、化解教育难题、增强教育决策的科学性、实效性都具有重要意义。委员们所提的提案、意见和建议涉及面广、针对性强、参考价值高,代表着广大群众的呼声,我们深感做好教育系统的政协工作,不仅是做好教育自身各项工作的需要,也是市教育局的一项政治责任。二是工作上大力支持。首先是在政治上注重对教育系统政协委员的培养。对业务本领高、群众基础好的年轻政协委员给予重点培养,让他们逐步参与学校的领导工作,参与决策,为教育工作做出更大的贡献。其次是定期做好教育情况的通报。我们每年都会召开政协委员座谈会,通报情况,征求意见,鼓励委员为教育发展献计献策。在教育行风和师德建设上主动争取政协委员的监督和评议。每年教育局都会聘请一批政协委员担任教育系统的行风监督员,特别是小升初、中考、高考等社会关注的教育热点,邀请政协委员现场监督,确保公开、公平、公正。坚持向系统内外的政协委员发送征求意见函,听取他们对教育工作的意见和建议,有效缓解了教育公平、城镇教育资源短缺、贫困学生资助、留守学生管理等热点难点问题。如针对城镇教育资源严重不足问题,我们主动向市政府汇报,投入近2个亿,正在西外新区新建通川区八中和一小,化解城区学校大班额问题。针对留守学生教育和管理问题,近3年,我们在全市新建留守学生之家186个,建设留守儿童寄宿学校27所,强化了留守学生的教育管理。

三、大力支持政协工作,认真做好教育系统的政协工作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委《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市教育局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落实。

一是进一步做到思想认识到位、工作支持到位,切实保障政协委员的各项民主权利,为他们履行职能创造和提供必要的条件。政协委员参加政协组织的调研、考察、视察等活动,我们都积极提供各种便利,予以支持,保障了政协委员活动、学习、调研等专项业务经费,并随着经济的发展而相应增加。

二是认真办理政协委员提案、意见和建议,做到及时研究采纳,及时作出答复,及时改进工作。规范提案办理程序,建立了办理工作领导小组,实行提案办理“互动工作法”,即承办科室与提案人进行办理互动,形成整体合力,聚集各方面积极因素,提高办理效率和质量,让政协委员理解在办理之中,满意在答复之前。2005年以来,全市教育系统承办政协委员提案546件,办结率、满意率均为100%

三是积极组织教育系统政协委员开展活动。一是开展了“政协委员进课堂”民主评议教育教学活动。二是开展专题调研活动,组织政协委员深入基层、深入学校、深入师生,对政协提案办理、新课程改革、落实各项教育惠民政策等方面问题进行了认真调研。三是结合中小学基础教育新课程改革,开展了“政协委员上示范课”活动。四是组织教育系统政协委员开展教育环境专题视察活动。一系列活动的开展,增强了教育系统政协委员的凝聚力,为营造良好环境、加快教育发展提供了参考和借鉴。

今后,我们将按照市委的要求,更加认真主动的做好系统内的政协工作,充分发挥政协委员的作用,认真听取政协委员的意见和建议,进一步延伸教育战线,拓宽教育思路,努力办好让达州人民满意的教育,为建设秦巴地区经济文化强市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版权所有:政协达州市委员会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转载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永兴路2号 达州市市政中心西二楼
Tel:0818-2662617 2665643 E-mail:dzzxw@163.com
建议使用1024*768 分辨率IE6.0或更高版本浏览器浏览本站 备案号:蜀ICP备06014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