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达州市委政协工作会议 当前位置:首页>>专题专栏 >>中共达州市委政协工作会议>>正文

着力“三个强化” 全面推进政协工作创新发展

作者: 来源: 发表于:2009年08月19日 文章点击数:11406

 

着力“三个强化” 全面推进政协工作创新发展

政协大竹县委员会(2009818

 

《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下发以来,政协大竹县委员会在中共达州市委、大竹县委的领导和市政协的指导下,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政协工作,组织领导、履职能力、自身建设得到进一步强化,政协工作不断创新发展。

一、强化组织领导,政协作用得到充分发挥。一是强化组织领导。中央5号文件下发后,县委及时制发了《关于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的意见》,要求各级党组织把政协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书记亲自抓,县委、县人大、县政府分别明确了一名副职领导联系政协工作。二是强化政治建设。坚持县政协主席列席县委常委会,县政协副主席列席县人大常委会和县政府常务会、全体会等制度。坚持重大人事协商制度,县委将拟任县政府组成部门的主要负责人人选提交县政协主席会进行协商。推行中心工作统筹协调制度。县委明确县政协班子成员联系乡镇、新农村建设、工业企业、城乡环境综合整治等工作,年终逗硬考核。建立重大经济社会事务政协委员听证制度,今年县委县政府邀请20余名政协委员作为新农村建设、县城乡环境综合治理、重点项目实施等工作的特约监督员。三是强化组织建设。根据新时期政协工作的特点和要求,县委及时研究增设政协农村经济委员会,将政协各委室主任一正一副定编为一正两副,先后从党政主干线选调了13名优秀干部充实到政协机关,两名县政协机关干部提拔为乡镇主要领导。四是强化工作支持。县委转发了县政协《关于加强政协专委会与县级部门联系的意见》和《关于向重点执纪执法部门和窗口单位委派政协委员担任行风监督员的试行办法》等文件,为政协开展工作提供了制度保障。县政府领导每年两次向县政协常委会通报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五是强化成果转化。坚持提案办复、社情民意回复、主席建议案答复制度。提案工作实行领导督办制,提案办复率达100%,满意或基本满意率达99%。六是强化设施改善。2007年以来财政拔专款100余万元解决了政协机关办公条件和工作用车等问题。

二、强化履职能力,政协工作得到创新发展。一是工作思路更加清晰。近年来,县政协领导班子坚持用科学发展观统领政协工作全局,提出建设“和谐政协、活力政协、务实政协、创新政协”的工作思路。二是积极参与全县大是。全力投身新农村建设、群体性事件处置、抗洪抢险、抗震救灾、科学发展观学习实践活动等经济社会发展的主战场。召开了新农村建设、农村新型合作医疗、抗震救灾灾后重建、城乡环境综合整治等专题协商会,举办了“建设和谐社区论坛”和“建设和谐活力务实创新政协论坛”,极大地激发了委员参政议政热情。以政协提案为载体,以社情民意为窗口,积极引导委员关注经济社会发展,《加强招商引资的建议》、《加大承接产业转移力度的建议》、《壮大旅游产业的建议》等调查报告,为县委、县政府准确掌握县情实际、实现科学决策提供了第一手资料,不少建议转化成县委、县政府的决策意见。以行风评议为抓手,积极推进部门行风建设。先后对县环保局、国土资源局、规划和建设局、农机局、卫生局、农业局等执纪执法部门的行风建设进行了民主评议,取得了良好效果。三是努力促进社会和谐。建立规范化、程序化、制度化的工作机制,调动委员参加政协活动的积极性,促使社会各界在政协组织内和谐共事。制定委派行风监督员管理办法,向全县28个执纪执法部门和窗口单位委派行风监督员,变被动监督为主动参与,积极协调各方利益,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发挥人民政协人才荟萃、智力密集、位置超脱的优势,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积极为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建言献策。近年来,我们采取常委会出题目、专委会做文章、邀请党政部门联动的调研方式,开展了城乡统筹发展、新农合运行、招商引资、旧城改造、工业经济、城乡环境综合整治等重点课题调研,并形成专题调研报告供县委、县政府决策参考。主动关注热点、难点问题,努力当好县委、县政府加强与人民群众联系的桥梁和纽带。重点开展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视察活动,了解群众的困难、意愿和情绪,向县委、县政府提出具有针对性和可行性的对策措施,共同维护全县稳定大局。

三、强化自身建设,队伍素质得到全面提升。一是加强理论学习培训。坚持每年举办政协委员培训班,全面提高政协委员整体素质。二是建立理论研究机构。今年5月成立了人民政协理论与实践研究会,为深入研究和不断丰富基层政协理论,更好地运用科学理论指导和推动人民政协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三是建立完善工作机制。制定了《机关委室岗位职责工作规则》、《机关内部管理制度》、《全委会工作规则》、《常委会工作规则》、《提案工作条例》等制度。今年又建立了主席约谈各界人士制度,举办了《旧城改造与百姓生活》、《环境治理大家谈》约谈会。四是努力推进“四大建设”。坚持亲民爱民,建设和谐政协。切实当好党和政府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在协调关系、化解矛盾、理顺情绪、维护稳定、促进和谐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建立主席联系常委、常委联系委员制度,加强政协机关委室间及其与政协委员的沟通协调,形成合力,和谐共事,共谋发展。坚持参政议政,建设活力政协。政协及其界别和专委会积极开展各类活动,为委员提供履职尽责的平台和施展才华的舞台;政协各种会议以及调研、视察、考察等各种活动,为委员了解情况、熟悉政策和参政议政创造了条件。坚持苦干实干,建设务实政协。通过调查研究、考察视察、提案建议、社情民意向党委政府提出工作意见建议,有效地助推了全县经济社会的发展。坚持开明开放,建设创新政协。在加强委员学习、组织委员活动、办理委员提案、召开各种例会、开展调研视察及自身建设等方面大胆创新,以创新的思维、创新的理念和创新的机制激活政协工作。通过创新,进一步推动政协工作不断发展,履职能力不断提升。

版权所有:政协达州市委员会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转载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永兴路2号 达州市市政中心西二楼
Tel:0818-2662617 2665643 E-mail:dzzxw@163.com
建议使用1024*768 分辨率IE6.0或更高版本浏览器浏览本站 备案号:蜀ICP备06014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