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席讲话 当前位置:首页>>主席讲话>>正文

在市政协四届第十九次常委会上的讲话

作者: 来源: 发表于:2020年04月07日 文章点击数:11418

 

在市政协四届第十九次常委会上的讲话

市政协主席  康莲英

20201月8日)

各位常委、同志们:

次常委会主要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中央和省委政协工作会议、市委四届八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总结谋划工作,推动学习贯彻走深走实

会上,市委副书记徐芝文传达了市委四届八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邓瑜华通报了市政协四届四次会议以来政协提案、调研报告、视察报告和重要意见建议办理落实情况;市纪委副书记、市监委副主任吴兴明通报了2019年全市党风廉政建设情况;听取了各委室年度履职情况报告并进行了民主测评,审议通过了有关人事事项,6名同志在大会上作了汇报和交流发言,常委们认真审议有关报告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建议。会后,请市政协办公室和提案委充分吸纳,进一步修改完善。下面,我讲几点意见。

一、深刻理解,准确把握,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决策部署上来

学习贯彻省委政协工作会议和市委四届八次全会暨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会议期间,大家围绕学习贯彻省委政协工作会议和市委四届八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进行了学习交流。常委们深入思考、踊跃发言,深化了认识、凝聚了共识。希望大家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度学习思考、深刻领悟精神实质,切实把思想行动统一到会议精神上来。市政协常委要先学一步、深学一层,全市政协各级组织要扎实抓好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引领带动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学深悟透、入脑入心,使学习的过程成为深化认识、担当使命的过程,成为增添举措、履职奉献的过程。

(一)深刻理解和准确把握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2019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高度重视人民政协事业,9月20日,以中共中央名义召开政协工作会议,在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上、人民政协历史上都是第一次,具有十分重要的里程碑意义。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共中央出台的《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为人民政协事业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注入了强大动力。我们深感使命光荣、责任在肩,要深刻领会、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学细悟精神实质、核心要义和实践要求,用实际行动推动政协工作迈上新台阶。

(二)深刻理解和准确把握省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去年12月26日,省委召开政协工作会议,充分体现了对全省政协事业的高度重视和殷切期待。省委彭清华书记的讲话,紧紧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用“五个深刻领会、准确把握”鲜明提出新时代加强和改进全省政协工作的总体要求和五项重点工作,深刻阐释了新时代人民政协的履职方向、履职要求和责任担当,阐释了新时代政协委员应有怎样的新担当新作为,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指导性和实践性。同时,省委印发了《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实施意见》(川委发〔2019〕26号),以贯彻落实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为主线,结合全省政协工作实际,制定了一系列务实举措,可谓“干货满满、亮点纷呈”,为我们更好领会把握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推动政协事业发展指明了努力方向和着力重点。希望大家认真领会、精准把握,保持政治定力,把握使命任务,切实把省委对政协工作的部署要求贯彻到底、落实到位,奋力开创全市政协事业发展新局面。

(三)深刻理解和准确把握市委四届八次全会精神。市委四届八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深入学习贯彻省委十一届六次全会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细化完善实现“两个定位”、争创全省经济副中心的目标任务,鲜明提出经济总量冲刺“4000亿”、城市规模建设“双300”目标,为达州实现“两个定位”、争创全省经济副中心确立了关键支撑,同时明确了八大战略路径、40条重大措施,为全市超常突破、加速崛起指明了方向、找准了关键。市委全会还审议通过了贯彻落实省委决定的《责任分工方案》,这是市委坚决贯彻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和省委十一届六次全会的务实举措,是全市上下推进基层治理制度创新和治理能力建设的“作战图”和“责任书”。希望大家要认真学习领会市委四届八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尤其是包惠书记的讲话及两个重要文件精神,紧扣中心履职,服务大局尽责,干字当头,快字为先,更好地肩负起政协助推改革发展的职责任务,在推进城乡基层治理制度创新和能力建设中,努力把人民政协的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二、学深悟透,对标落实,扎实做好今年工作

学习贯彻中央、省委政协工作会议和市委四届八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关键要对标中央《意见》和省委《实施意见》,抓好工作落实。我们要始终坚持市委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政协履职就跟进到哪里,精心谋划、扎实抓好今年工作,为达州冲刺4000亿”、建设“双300”,争创全省经济副中心贡献政协智慧和力量。

(一)始终坚持党对政协工作全面领导,坚定正确政治方向。要进一步强化政治忠诚,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在市委领导下履行职能、开展工作。要把准政协性质定位,正确把握党的领导和政协工作之间的关系,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加强政协党的建设,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持续做好“以案促改”工作,把政协的党组织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引导广大委员和各族各界人士听党话、跟党走,确保政协事业正确政治方向。

(二)发挥政协独特优势,擦亮专门协商机构的牌子。专门协商机构既是对政协的性质定位,也是工作定位。省委彭清华书记强调,专门协商机构贵在“专”,必须“专”出特色、“专”出质量、“专”出水平。我们要把聚焦市委重大决策部署建言出力作为履职主线,紧紧围绕市委冲刺“4000亿”、建设“双300”,实现“两个定位”、争创全省经济副中心等重大战略,紧扣打赢“三大攻坚战”、“十四五”规划编制、“6+3”重点产业发展、基层社会治理、现代物流体系建设等重点领域,以落实年度协商计划为抓手,深入调查研究,有序开展各类协商活动,努力提出有针对性、有分量的意见建议,着力提高协商议政质量。要发挥渠道畅通优势,用好政协“直通车”,主动向全国政协和省政协汇报,加强与省级民主党派和省工商联的沟通,多与兄弟市州政协联合履职,为创建国家高新技术开发区、重大产业布局、重大基础设施建设等争取国家和省上更大的支持。要着力构建政协协商与基层协商有效衔接的机制,搭建“微协商话民生”协商平台,召开“小微协商”现场推进会,推动政协工作向群众意见最集中、呼声最强烈、矛盾最突出的领域延伸,努力把政协的制度优势转化为社会治理基层治理的效能。

(三)牢牢把握履职中心环节,在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上下功夫见成效。当前,我市正处在转型发展、创新发展、跨越发展的关键时期,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的任务艰巨繁重,面临的风险挑战复杂严峻,汇聚团结奋斗正能量的任务艰巨而迫切。要坚持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作为中心环节,发挥“重要阵地、重要平台、重要渠道”作用,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研讨交流,持续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要认真落实各民主党派以本党派名义在政协发表意见、提出建议的工作机制,密切同党外知识分子、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团结联谊,发挥民族宗教界委员积极作用,在一些敏感点、风险点、关切点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找到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要创新凝聚共识载体,打造更多务实管用的平台,多做解疑释惑、理顺情绪、化解矛盾的工作,引导舆论、传播共识,通过政协制度的有效运行和民主程序,把中共中央大政方针和省、市委决策部署转化为社会各界的共识和行动。

(四)加强委员队伍建设,强化委员责任担当。政协委员队伍建设事关政协事业发展全局,必须高度重视、切实加强。要把做到“两个维护”作为委员责任担当的首要任务,教育引导委员倍加珍惜委员的荣誉和政治身份,站稳政治立场,坚持政治原则,固守政治底线,自觉强化政治责任,不断增进“四个认同”,决不允许在政协平台上散布错误言论。要把增强履职本领作为重要基础,常态化全覆盖开展委员学习培训,努力打造一支“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的政协委员队伍。要把改进服务管理作为重要保障,搭建委员知情明政、建言献策、联系群众的平台,发挥中共党员委员先锋模范作用,坚持多层次联系制度,建立健全委员履职评价及激励机制,教育引导委员积极参加政协的会议和活动,不负重托、不辱使命,为国履职、为民尽责,当好人民政协制度的参与者、实践者、推动者。

(五)加强制度机制建设,推动政协履职更加规范高效。汪洋主席在全国政协常委会第九次会议上,提出了坚持和完善党对政协领导等10个方面的制度,省政协也作出具体安排部署,为我们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指明了方向。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全国政协、省政协的部署要求,在市委的领导下,以改革创新精神大力加强政协工作制度建设,以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制度为统领,制定政协协商工作规则,健全完善政协经常性工作制度,建立健全指导县(市、区)政协工作制度,适时研究出台加强和改进凝聚共识的措施、强化委员责任担当的制度规定等,成熟一项、推出一项。要强化制度意识,严格制度执行,维护制度权威,为政协工作提质增效提供制度保障。

三、精心筹备,双向发力,开好市政协四届五次全会

次常委会议审议通过了政协次会议有关事项,为开好全体会议作了准备。刚才魏艳、严洪波同志分别对常委会工作报告和提案工作报告作了说明,常委在审议报告时充分肯定了政协常委会的工作。过去的一年,在委的坚强领导和省政协的有力指导下,政协坚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统揽政协工作的总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坚持委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政协履职就跟进到哪里,坚持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坚持以党建引领推进政协自身建设,促进高质量履职,全面提升政协工作整体水平,为达州实现“两个定位”、争创全省经济副中心作出了积极贡献。各位常委和广大委员担当使命任务,认真履职尽责,以实际行动展现了新时代政协委员的新形象。在此,我代表政协主席会议向大家表示衷心感谢!

本次常委会已经作出决定,市政协四届次会议2020216日至20日召开。此次会议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在达州冲刺“4000亿”、建设“双300”的开局之年,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也是中央、省委政协工作会议以后我们召开的第一次全体会议,委高度重视,社会各界普遍关注。筹备和开好这次会议,对于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市委各项决策部署,推动达州实现“两个定位”、争创全省经济副中心广泛凝聚共识、凝聚人心、凝聚智慧、凝聚力量,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精心筹备和开好全会是当前政协工作的重中之重我们必须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以良好的精神状态和饱满的工作热情,扎实做好各项工作,确保会议开出新水平、开出新气象。一要在凝聚共识上有新成效,组织委员围绕委重大战略部署和“一府两院”工作报告等深入协商讨论,理性有度发表意见建议,为委决策部署落地落实汇聚人心、增添合力。二要在服务大局上有新举措,紧扣市委确定的今年2+3”(“2”是指省委确定今年重点抓开放发展、服务业发展两项重点工作;“3”是指市委确定增加重点抓城市发展、交通建设、乡村振兴三项工作)重点工作任务,选好题目、深入调研,多建有用之言、多献务实之策。三要在建言质量上有新提升,各县(市、区)政协、各专委会和各党派团体至少要提交一件有分量的提案,广大委员要认真履职尽责,积极参加会议讨论、发表意见建议,提交高质量提案,反映高质量社情民意信息。四要在会风会纪上有新气象,严肃会议纪律,厉行勤俭节约,热情周到服务,营造良好氛围,确保高参会率和出勤率。各位常委要发挥引领示范作用,带头加强思想政治引领,模范遵守会议纪律,引领带动全体政协委员既理性有序表达意愿诉求,又在一些敏感热点问题上态度鲜明、立场坚定,齐心协力市政协四届五次会议开成一次风清气正、团结鼓劲、凝心聚力的大会,开成委放心、委员满意、社会认可的盛会,为新年工作开好头、起好步奠定坚实基础。

再过半个月就是农历新春佳节借此机会给大家拜个早年,同志们新年快乐、幸福安康

版权所有:政协达州市委员会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转载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永兴路2号 达州市市政中心西二楼
Tel:0818-2662617 2665643 E-mail:dzzxw@163.com
建议使用1024*768 分辨率IE6.0或更高版本浏览器浏览本站 备案号:蜀ICP备06014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