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风采 当前位置:首页>>委员风采>>正文

谷方勇:创新创业心系青年 不忘初心助力扶贫

作者: 来源: 发表于:2020年04月13日 文章点击数:5371

创新创业心系青年 不忘初心助力扶贫

——记市政协委员谷方勇

谷方勇,政协达州市第四届委员会委员,达州市新联会副会长,大竹县丰源大学生创业园、大竹县电子商务集聚区总经理。曾荣获“中国好人”“全国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四川百佳志愿者”“四川好人”“四川青年创业公益贡献奖”“达州市第三届道德模范”“达州青年创业公益贡献奖”“达州市首届十大助残之星”等荣誉称号。

走进位于大竹县北城新区名豪国际写字楼的丰源大学生创业园,刚进大门,就被扑面而来的青春现代气息所感染,迎面的电子大幕上“东柳醪糟”、“观音豆干”、“唐鸭子”、“傻儿酒”等 “竹字号”品牌的介绍和产品目录让令人目不暇接;二楼开放式的办公区内,上百名年轻的“淘宝店小二”正紧盯电脑屏幕,十指如飞,与网上购物的“亲”们聊得火热。  

20099个一穷二白的创业大学生发展到如今占地11500平米的大型电商聚集区——丰源大学生创业园已走过了10年光阴岁月,而它的创始人——谷方勇也从“三十而立”迈入了“不惑之年”。坚定不疑是为不惑,对谷方勇而言,带领大学生创新创新、带领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就是他矢志不渝的拳拳初心。

辞高薪、返故乡,他成为大学生创业“领头雁”

“我来自农村,生在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做为一个曾经的大学生,历经数次创业,让我亲身感受到了创业的艰辛,深知创业青年渴望帮助扶持的迫切心情,也深深地感受到了青年创业离不开各级党委、政府的关怀及社会各界的支持,这就是我创立大学生创业园的初衷。”回想起创业园发展之路,谷方勇由衷感叹。

2009年,大竹县18名村官及大学生想抱团创业。苦于一无资金,二无技术,三不了解市场,大学生们通过团市委找到谷方勇,希望他回乡带领大家创业。看着大学生期盼的眼神,谷方勇毅然放弃深圳高薪工作,以创业领头人的身份回到了家乡。

“要选择一个创业项目,既能降低风险,又有利于大学生创业后成功孵化,更能带动当地老百姓致富。”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做为农村创业的门外汉,谷方勇肩头的压力可想而知。他凭着一股倔强劲儿,经过数月的外出考查,实地调查走访,决定投资300万元流转600亩土地,利用二郎乡江水村和牌坊乡大全村的自然优势,发展优质莲藕种植,水产养殖和生猪养殖等生态农业。

为了打消大学生们创业的顾虑,谷方勇给大学生们创业提供了优厚的创业条件:一是为创业的18名大学生免费提供了办公场所;二是为创业的18名大学生提供2000元创业补助资金;三是减半收取大学生创业土地流转费,四是为入园创业大学生提供10万元创业贷款担保。面对如此优惠的创业条件,村官及大学生创业的激情高涨,大家一拍即合,抱团成立大竹丰源大学生创业园。

功夫不负有心人。2012年底,莲藕、生猪行情飙升,创业园的种养殖项目当年实现年产值500万元,实现利润150万元,谷方勇带领着大学生们的农业创业取得了成功。在欣喜的同时,为回报社会,谷方勇利用创业园规模大、品种全、有场地的优势,吸引农户进场参观,定期举办专项技术培训班,动员农户创业增收致富。在他的带领下,进行莲藕种植、生猪养殖、水产养殖农户不断增多,带动周围农户300多户创业增收。

“大学生创业大有可为!”2017年谷方勇投资建立面积11500平米的电子商务集聚区,目前入驻创业企业103家,吸纳就业800余人。大学生创业园区创立至今,已成功孵化272名大学生创业,解决了260名大学生就业,提供大学生见习1200人次,带动当地就业2000人次。谷方勇本人做为达州市创业导师,举办免费创业培训班70余期,培训大学生、青年3000人。2012年大竹县丰源大学生创业园被四川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四川省财政厅、四川省教育厅、共青团四川省委联合授予四川省高校毕业生创业(孵化)园区。依托丰源大学生创业园打造的秦巴e家电子商务集聚区被先后授予全国青少年农业科普示范基地,四川省电子商务示范基地。20191月谷方勇被推荐为达州市第四届政协委员。

助脱贫、报乡亲,他成为贫困群众“贴心人”

熟悉谷方勇的人都知道,他是个古道热肠的爱心人士。在带领导大学生创业的同时,他组织起他们积极参加各项公益活动。20148月,谷方勇担任大竹县青年志愿者协会会长,成立“竹城聚爱公益组织”,先后开展了扶贫助困、爱心帮扶、支援灾区等一系列活动:关爱留守儿童、慰问敬老院老人、抗震救灾……哪里有公益活动,哪有就有谷方勇和大学生们的身影。

“我是农村的孩子,回报农村、回报乡亲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担任政协委员以来,谷方勇将大爱倾注在脱贫攻坚第一线,他积极响应政协提出的“企业帮村 委员帮户”精准扶贫号召,以创业大学生和当地农户为基础,以电子商务、种养殖等产业为依托,帮助贫困村贫困户发展产业;倾情帮扶贫困群众,开发适合因病因残致贫的贫困户的工作岗位,有效地带动了贫困户和伤残人士脱贫致富,为大竹县“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加快建成扶贫开发攻坚示范区”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建档立卡贫困户李俊杰、杨洪是谷方勇结对帮扶的“穷亲戚”。为了帮助他们尽快脱贫致富,谷方勇自掏腰包,投入十多万元给他们建立阿里巴巴农村淘宝服务站,帮他们装修门市,购买设备,联系业务。目前三个帮扶对象人均月收入达到7000元,顺利成功脱贫,他们的事迹得到了省、市领导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赞扬,得到了各级媒体的广泛报道。

“乡亲们,我们农产品插上了电商的翅膀就不愁销路!”为了给贫困村的特色农产品打开市场,谷方勇充分运用自身投身电商创业多年的专业优势和秦巴e家的电商资源,帮扶贫困村李家乡大湾村、柏家乡洪福村等开展电商创业培训、电商普及培训和电商众筹扶贫,帮助贫困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发展产业、引导自主创业和解决具体困难。

2019年以来,谷方勇和他的团队共开展电商精准扶贫专项服务活动68次,对贫困村建立电商服务站12个,免费对建卡贫困户进行电商创业培训620人,电商普及培训1000人,电商众筹60多万元帮助建档立卡贫困户发展生产、关爱贫困村留守儿童和老年人,资助贫困村大学新生200名。他组织开展的“精准扶贫电商在行动”扶贫论坛,邀请全县贫困村的第一书记和贫困村青年参与,论坛会上六家全国知名电商企业就电商助力精准扶贫进行了专题讲解,开阔了视野,增强了信息,找准搭建农产品网络销售平台的方向,取得了好的效果,受到贫困村群众和第一书记的欢迎:“网上销售好致富,小谷真是贫困群众的贴心人!”大家无不交口称赞。

“这次我的提案是以加强大学生创新创业的扶持为主题。”作为市政协委员中的“新兵”,谷方勇仍是“三句话不离本行”。履职一年间,谷方勇在调研和实际工作中有了很多新的思考。他发现大学生创业在新时代发展中,遇到很多共性问题,他把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收集起来,写成了提案:“目前针对大学生创业的优惠政策还不够全面。各级各部门出台的创业普惠性政策多,但缺乏统筹和整合,针对性不强,对大学生群体的吸引度有待提高。”在谷方勇看来,“不惑之年”的自己依然是热血沸腾的“创业青年”,为创业大学生群体鼓与呼,仍是自己作为政协委员履职尽责、献智献策的光荣使命。

版权所有:政协达州市委员会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转载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永兴路2号 达州市市政中心西二楼
Tel:0818-2662617 2665643 E-mail:dzzxw@163.com
建议使用1024*768 分辨率IE6.0或更高版本浏览器浏览本站 备案号:蜀ICP备06014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