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席讲话 当前位置:首页>>主席讲话>>正文

在市政协四届五次会议闭幕大会上的讲话

作者: 来源: 发表于:2020年04月24日 文章点击数:10698

在市政协四届次会议闭幕大会上的讲话

市政协主席  康莲英

2020420日)

各位委员、同志们:

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市政协四届次会议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即将闭幕了!

次会议是在肺炎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成效经济社会运行秩序加快重要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也是中央和省、市委政协工作会议以后政协召开的第一次全体会议,中共达州市委高度重视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人民政府、驻达部队、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高校的领导同志和市老领导出席了开闭幕大会听取委员大会发言;市委、市政府领导深入讨论小组,召开议政建言座谈会与委员面对面零距离协商议政,改革大计发展良策充分体现了协商民主精神和对政协工作的高度重视

会议期间全体委员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饱满的精神状态,学习讨论包惠书记的重要讲话审议和讨论有关工作报告,顺利完成选举任务;聚焦达州改革发展大计和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认真协商,深入议政,提出了许多富有建设性的意见建议,展现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蓬勃活力,也展示了委员们责任担当

这次会议选举王洪波同志为市政协副主席,选举马兵王涛、张升国、练丹、袁静、魏文杰6名同志为常务委员,为市政协领导班子充实了新的力量。王能秋同志为了给年轻干部成长创造条件、提供机会,主动申请不再担任市政协副主席。能秋同志在市政协任职期间,政治坚定担当、名利默默奉献,为推进政协事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同时,徐代琼、李佳林、杜勇、林作平、王守元、唐定智、柏静宇7位同志职级晋升岗位变动、身体原因不再担任市政协常委,他们在职期间,履职有为,用展示风采。我提议,大家以热烈的掌声,向王能秋8不再任职的同志表示衷心的感谢!向新当选的王洪波7同志表示的祝贺!

在开幕大会上,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委书记包惠发表的重要讲话,在委员和各族各界人士中引起强烈反响。大家对过去一年我市改革发展和民生改善取得的显著成效倍感振奋对达州美好未来充满期待,对市委政府抓大事干大事的魄力和真抓实干、干成干好的担当精神务实作风高度赞赏,对新时代人民政协肩负的使命任务满怀豪情

2019年,市委、市政府带领全市人民紧紧围绕实现“两个定位”、争创全省经济副中心的战略任务,抓住大事不撒手,聚焦难事敢担当经济社会事业发展取得重大突破,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大幅提升我们也深刻感受到市委高度重视政协工作,加强对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充分发挥政协建言资政凝聚共识的重要作用,为政协履职提供了有力保障。一年来,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市政协和全体政协委员坚决贯彻中央和省、市委决策部署,坚持发扬民主和增进团结相互贯通、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紧扣市委中心任务履职尽责,向市委交出了合格的“政协答卷”和“委员作业”

2020年,是蕴含挑战、充满希望的一年。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各参加单位和全体政协委员认真落实包惠书记讲话要求,始终坚持“市委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政协履职就跟进到哪里”的工作原则,坚决市委有部署,政协有行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干,达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民生持续改善贡献智慧和力量。

一要强化政治建设,永葆忠诚底色。人民政协是政治组织,旗帜鲜明讲政治是党对政协的根本要求。我们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毫不动摇地坚持党对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方向为方向切实加强政协党的建设,持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同党中央和省、市委保持高度一致,以高度政治自觉、强烈政治担当,忠诚履职、主动作为。

广泛凝聚共识,汇聚发展合力。要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作为中心环节紧紧围绕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坚持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聚焦党政关注、群众关切的热点难点,着力加强思想引导、凝聚共识,汇聚力量,以政治协商达成共识,以民主监督传递共识,以参政议政促成共识,努力寻求最大公约数,增进最大共识度,形成最大凝聚力,凝聚改革发展强大正能量。

突出主责主业,紧扣中心要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优势,把协商民主贯穿履职全过程,以落实年度协商计划为抓手,紧紧围绕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推进达开川渝统筹发展示范区建设“6+3”产业集群发展、打赢“三大攻坚战”等市委部署的“关键大事”,协商议政献良策、民主监督促落实;紧紧围绕教育、公共卫生就业、住房、环保等群众关心关注的“关键”,开展“小微协商”,打造“既接天线、又接地气”的协商平台,延伸政协感知民情的触角,办好政协服务民生的实事,努力把政协制度优势转化为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效能紧扣新肺炎疫情带来的各行复工复产、重点群体就业增收等问题开展“政协委员界别活动周”“走访委员企业”活动,踊跃献计出力;紧扣实现全面小康、巩固脱贫成果持续深化“企业帮村 委员帮户”活动,带着感情、带着责任续做好帮扶工作,展示“人民政协为人民”的至深情怀和初心使命

加强能力建设,展示委员风采加强履职能力建设是政协工作永恒的主题。把人民政协的事情办好,委员是主体。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为国履职、为民尽责重要指示,勤学敏思、静学常思、博学深思,提升履职本领。要谨记习近平总书记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18字要求,加珍惜政协委员的光荣称号和政治身份,以改革发展大局为重、以民生关心关切为念,以新时代奋斗者的姿态和干劲,把履职脚步踩得再坚实一点,奉献更多沾满泥土芳香、凝集智慧心血的“履职作业”,用实际行动展示委员的责任担当全市各级政协组织要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履职能力建设,不断提高政治把握、调查研究、联系群众、合作共事四种能力,努力做到政治协商更加有序、民主监督更加有力、参政议政更加有为、凝聚共识更加有效人民政协的制度优势发挥得更充分一些,向市委市政府提供更实在更精准的“政协方案”,以新担当新作为展现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样子

同志们:使命呼唤担当奋斗正当其时!让我们倍加珍惜发展机遇,倍加珍惜履职平台,在中共达州市委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忠诚履职,担当实干,助推达州经济总量冲刺4000亿”、城市规模建设300”实现“两个定位”争创全省经济副中心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版权所有:政协达州市委员会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转载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永兴路2号 达州市市政中心西二楼
Tel:0818-2662617 2665643 E-mail:dzzxw@163.com
建议使用1024*768 分辨率IE6.0或更高版本浏览器浏览本站 备案号:蜀ICP备06014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