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席讲话 当前位置:首页>>主席讲话>>正文

康莲英主席在市政协2009年度主席学习会上的讲话

作者: 来源: 发表于:2009年08月31日 文章点击数:11176

 

在市政协2009年度主席学习会上的讲话

康莲英

2009828

 

同志们:

这次主席学习会的主要任务是学习省、市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提升履职能力和水平,推进全市政协事业创新发展。四天来,大家按照何平、志兴同志在学习动员会上提出的要求,认真学习领会省、市党政领导同志在省、市委政协工作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重点学习讨论了《中共达州市委关于贯彻<中共四川省委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协工作的实施意见>的意见》,与会同志结合实际,交流了学习体会和工作经验,研讨了推进政协事业创新发展的思路和举措,大家谈认识、谈感想、谈体会、提建议、商对策,各抒己见,畅所欲言,既有理论的深化与阐发,也有实践上的探索与感悟;会议期间,胥健副书记和何平副市长到会指导并作了重要讲话,就贯彻落实好省、市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加强对政协工作的领导,支持政协创新履职讲了很好的意见,也通报了今年以来应对挑战、确保增长的几项重点工作进展情况及取得的成效,对政协在新形势下履职尽责、助推发展提出新的希望和要求。渠县县委书记、县人大常委会主任邓瑜华同志介绍了渠县经济社会发展情况,渠县给我们提供了舒适的学习环境和考察现场,使大家倍感亲切和温暖,深受启发和鼓舞,不仅丰富了学习会内容,而且达到了深化认识、增强信心、总结经验、启迪思维、明晰方位、完善举措的预期目的。这既是一次学习研讨会,也是一次经验交流会,更是一次动员部署会。在会议结束之际,我讲三点意见,与大家共勉。

一、深入学习好省、市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思想认识要有新高度

深入学习,深化认识,是做好工作的重要前提。省、市委政协工作会议的召开,对于深化和提高新形势下加强政协工作的重要性的认识、推进政协履行职能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建设,加强和改善党对政协工作的领导,促进政协更加有效地服务中心任务和促进科学发展,都具有重要的意义。市县政协、各专委会要把学习会议精神作为统领全局、带动全局、推动全局工作的强大动力摆在突出位置,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任务切实抓紧抓实抓好。一方面,要学习好会议精神。要在这次主席学习会的基础上,组织好政协常委会、政协各专委会、各委员活动小组和政协机关干部的学习。通过集中学习、座谈讨论、培训交流等多种形式开展学习活动,深刻领会和准确把握其精神。需要特别强调的是:省委《实施意见》和市委的贯彻《意见》分别在理论层面、制度层面、实践层面对加强政协工作的重要性、强化政协履职的制度规定、加强和改善党对政协工作的领导和政协自身建设方面的要求更加具体,既有很强的原则性,又具有操作性,是充分肯定政协作用、期待政协发挥更大作用的文件,是指导我市政协工作的纲领性文件,务必认真组织学习讨论,提高认识,增强信心,明晰规程,把握关键,严格执行。另一方面,要宣传好会议精神。要配合党委宣传部门,联系主流媒体,发挥自身宣传阵地的作用,精心制定方案,精细组织实施,加大力度,突出效果,重点宣传各级党委加强和改善对政协工作领导的新举措新成效,宣传各地政府及其部门支持政协履职的成功做法,宣传各级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业绩贡献,努力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政协工作的良好氛围。通过深入学习,大力宣传,深化思想认识,增强责任意识,把握时代脉搏,顺应时代要求,确立新的理念,为政协事业新发展奠定政治思想基础。

确立有为才有位的理念。重点是深刻认识政协的工作原则与其基本属性完全适应,克服无权的观念。要知道,政协的工作原则是实行民主协商、求同存异;履行职能的方式是协商性的而不是强制性的,是建设性的而不是决定性的,这与政协的性质是相吻合的。同时,要正确认识政协在四大机构中的地位,党委是领导核心,人大、政府、政协在党委领导下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只有职责上的分工不同,没有政治上的高低之分。政协虽然没有决策权、立法权和行政权,但有协商建议权、监督批评权、参政议政权。政协的地位不是与生俱来的,而要靠贡献取得。中共十七大明确提出“把政治协商纳入决策程序,完善民主监督机制,提高参政议政实效”。2006年中央下发的5号文件,第一次将政治协商制度纳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的运行体系,第一次从民主的价值构成界定政治协商制度的地位。省、市委相关文件也就政协的地位和作用进行了具体阐述,这是新时期对政协工作的明确定位和充分肯定,意味着政协的地位得到了提升、政协工作的空间更加广阔、政协事业的前景更加美好。党和政府赋予政协很重要的政治地位和很高的社会地位,但能否成为党政眼中和人民心中的真实地位,关键在于各级政协组织所发挥的作用是否与其地位相称。付出决定作为,作为决定地位,我们要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在谋求作为中求地位,以有所作为赢得地位。

确立争为不争位的理念。重点是深刻认识政协的重要作用与其独特优势紧密相连,克服无用的观念。政治协商的制度化设计是中国民主政治的独特创造,是中国共产党民主执政的路径,是社会主义生命力体现的重要载体,是凝聚民心和整合社会的润滑机制。人民政协是同统一战线相联系的民主形式,而不是国家政权机制那样的民主形式;是同党派之间合作和协商的民主形式,而不是社会群众运动那样的民主形式;是为统一战线成员和各民主党派提供的民主平台,而不是同执政党和政府对话、对抗的政治实体。人民政协同新中国一起诞生,与共和国一起成长,与全国人民一道努力,为国家富强、经济发展、社会进步、人民幸福作出了重要贡献。中共十七大赋予人民政协新的使命,提出人民政协要发挥协调关系、汇聚力量、建言献策、服务大局的重要作用。这充分表明,中国共产党始终高度重视发挥政协在推动国家各项事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新时期人民政协的职能不是弱化而是强化了,任务不是减少而是增加了,作用不是变小而是重要了,联系团结的对象不是缩减而是扩大了。因此,政协并不是有些人说的是“花瓶”和“摆设”,并不是社会上流传的那样“清闲”和“正歇”,我们不能有刀枪入库、马放南山的观念,不能有无位难有为、清闲度日的心态,不能有话说多了招烦、事干多了添乱的想法。要准确定位、发挥优势、体现特色、追求作为,在助推发展、共建和谐、维护稳定中发挥作用、彰显业绩。

确立无位也有为的理念。重点是深刻认识政协事业与党和国家的事业息息相关,克服无为的观念。政协有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优势,有位置超脱、包容性大的优势,有联系面广、代表性强的优势,有政治制度、丰富实践的优势,是各种政治关系和社会关系的整合体,其独特优势和作用是其它组织无法替代的。大家知道,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有两种形式,即选举民主和协商民主。人民政协承担的协商民主,体现的是“公民有序的政治参与”这一现代民主精神,是公民实现“有序的政治参与”的主要形式。面对来自国内外的关于民主问题的挑战,人民政协具有的优势应该更好地发挥出来,也应该更有作为。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30年来,随着党和国家事业的蓬勃发展,人民政协事业也不断发展壮大,人民政协的职能不断拓展,活动的领域不断扩大,承担的任务不断加码,这说明人民政协事业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密切相关,其工作任务涵盖了“四大建设”。我们既要有身受重托的荣誉感,更要有共担使命的责任感,立足政协性质和职能的特点,把握角度、准确切入、量力而行、尽力而为,把政协履职的重点与着力点定位在促进党委各项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上,定位在支持政府重点工作的推进上,定位在帮助群众合法权益的维护上,多建科学发展之言,多献和谐稳定之策,多尽惠民富民之力,在平凡岗位上创造不平凡的业绩,在推进资源开发、综合交通枢纽建设、城乡环境整治、建设秦巴地区经济文化强市中体现自身价值,发展政协事业。

二、认真贯彻好省、市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服务发展要有新贡献

各级政协要在及时传达会议精神、认真开展学习活动、把握精神实质、明确任务要求的基础上,研究制定贯彻会议精神尤其是《意见》精神的可行措施。要把深化认识与明确目标任务相结合,把总体部署与突出重点相结合,把加强领导与完善制度相结合,使省、市委政协工作会议的部署要求转化为推动工作落实的可行措施,特别要落实向志书记要求,在坚持“四个着力”、实现“四个新”上下功夫,着力推动保障政协履行职能的制度规定的落实、推动政协自身建设的加强、推动政协年度目标任务的实现。

贯彻省、市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必须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发展的政治原则。各级政协、各专委会、全体政协委员在贯彻省、市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过程中,必须把服务和促进科学发展作为履行职能的重中之重,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多立科学发展之论,多献科学发展之策,多出科学发展之力,做到政治协商以促进发展为中心,民主监督以促进发展为主题,参政议政以促进发展为重点,在促进我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中实现政协事业的新发展。在履职实践中,努力做到“三有”:

政治协商有方。要完善协商制度、健全协商机制;优化全委会、常委会、专委会、专题协商会等多层次、全方位的协商议政格局;要周密安排协商计划,科学选定协商议题,把协商议题重点放在事关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局上,定位在改善民生、促进和谐的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上,定位在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问题上,切实增强协商的主动性和预见性;要遵循“三在前、三在先”原则,坚守政治协商的经常化、程序化、规范化,丰富政治协商内容,提高政治协商质量,使政治协商更加慎重经常、更加规范有序、更加切实有效。

民主监督有力。要完善监督机制,创新监督方式,加大监督力度,把监督的重点放在促进达州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上来,围绕发展抓监督,抓好监督促发展;在继续搞好例会监督、视察监督、提案监督、特约监督、反映社情民意监督、民主评议监督、个案质询监督、主席约谈监督的同时,积极探索特约监督改“聘”为“派”、联合监督的新途径、新方法。还要探索“在参与中支持、在支持中服务、在服务中监督”的方法和途径,主动参与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城乡环境整治、行政办事效能等方面的专项检查、专题评议等活动,优化经济发展环境,不断增强民主监督实效。

参政议政有为。要坚持把事关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问题,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问题、关系社会和谐稳定的社会问题作为参政议政的重点;要努力构筑参政议政新平台,拓展委员履职空间,通过举办“政协论坛”、组织“委员约谈”、开展“委员接待日”、开设“委员之窗”专栏等搭建履职平台,既给委员参政议政创造广阔舞台,也为党委、政府更好地听民意、集民智提供帮助;要提高参政议政质量。能力决定质量,质量决定价值,只有所立之论是可取之论,所献之策是管用之策,政协工作才能充满生机、政协组织的地位才不可替代。提高参政议政质量,必须练好“三会”基本功:会学习,做一个知识有厚度的人;会调研,做一个认识有高度的人;会思考,做一个思想有深度的人。

三、真正落实好省、市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履职尽责要有新成效。

抓落实,是联系认识与实践、理想与现实的桥梁。古今兴盛在于实,天下大事必于细。抓落实在于行动,要看效果。省、市委政协工作会议,五年才开一次,省、市委有关政协工作的文件也是发得不多,弥足珍贵。要把会议精神和《意见》精神真正落实好,作为推进政协事业发展的强大动力,体现在行动上,体现在工作成效上。尤其要在深刻理解、全面把握《意见》的新思路、新观点、新举措、新亮点的基础上,认真总结政协履行职能的经验和做法,继续在创新上下功夫,在“三化”建设上做文章,不断提高履职成效。

以健全的制度抓落实。省、市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要真正落实,制度和机制是保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三者有机统一、相辅相成,制度化是核心,规范化是基础,程序化是保证。任何制度,总有其实施的具体时空条件,对现有的工作制度要根据形势和工作需要及时健全完善,使之既符合时代要求,又不超过历史阶段,使其增强刚性和可操作性,从而把履行职能的具体经验系统化、感性认识理性化、成功做法制度化;要规定工作内容、工作方式、工作步骤和工作职责,使政协履职的运作过程有板有眼、有条不紊。要通过对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工作步骤、运作方式、操作规程的明确界定,减少工作的随意性,提高工作的实效性,确保每个环节按照既定程序运作,确保制度的严肃性、规范的有效性。同时,要抓好制度落实,制度不落实,就是一纸空文。建了制度一定要认真遵循,落实到位,切实解决好执行不力、坚持不好的问题。

以良好的作风抓落实。发扬“特别讲大局、特别讲奉献、特别讲实干、特别讲纪律”的优良作风,保持“勤学、敬业、创新、严谨”的精神状态,树立求真务实的履职理念,既是一种工作态度,也是一种科学精神,更是一种政治责任。各级政协组织要加强作风建设,弘扬新风正气,营造和谐干事氛围。要倡导求真务实的作风。积极锻造求真务实之心,培养求真务实之勇,提高求真务实之能,做到说话实事求是不要夸大缩小,一针见血不要不痛不痒,商议大事不要纠缠细节,超前建言不要事后放炮,言真据凿不要模棱两可。要发扬团结协作的优良传统。政协因团结而生,以团结而存,靠团结发展。要珍惜缘分、和谐共事,尊重他人才能获得他人尊重,与他人合作才能发展自己。我们要以“个人形象一面旗,工作热情一团火,谋事布局一盘棋、对内对外一个样”的规范言行严格要求。在工作中不能有霸气要有和气,不能有邪气要有正气,不能有暮气要有朝气,不能有怨气要有志气,不能小气要显大气,真心实意和谐相处,营造和谐温馨、团结奋进、风正气顺的工作氛围。

以创新的精神抓落实。创新是新时期人民政协与时俱进的要求,也是政协工作永葆生机和活力的不竭动力。政协的发展历史本身就是一部创新史。在新的历史起点,我们贯彻落实省、市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必须以开拓创新精神推动制度措施落实,创新工作方式,拓宽工作领域,不断增强履职实效。重点在三个方面创新。一要在思想观念上创新。政协作为党委、政府的人才库、智囊团,要坚持把解放思想作为履行职能的常态、服务发展的思想武器、工作创新的活力源泉,用时代发展的要求审视思想观念、冲刷思维尘埃,用改革创新的精神谋划思路、研讨问题,让思想不成为事实的俘虏、现实的看客,让日常工作呈现新气象、平常话题说出新内涵、常规套路焕发新活力。要把创新精神有效地贯穿于履行职能的各个环节,从思想理念、思维方式、工作方法上与时俱进,努力做到思想更解放、视野更开阔、思维更活跃、履职更自觉、建言更深刻、参政议政更有效。二要在工作思路上创新。以科学的态度、实事求是的作风,认真分析和研究新时期政协工作的规律和特点,按照“维护核心、服务中心、凝聚人心、强化自身”的总体要求,明晰“抓实、求精、搞活”的工作思路。抓实,就是坚持虚功实做,求真务实,建实言、出实招、求实效,不搞徒劳无益的坐而论道。求精,就是坚持“少而精、出精品”的原则,一切工作立足于出精品上水平。调研做精,要在“准、新、深”上做文章,课题要选准、调研要深入、见解有新意;活动做精,宁少勿滥,无论是委员视察、民主评议、还是专题学习、外出考察,做到方案可行,准备充分,组织周密,彰显特色,收到预期。搞活,就是坚持与时俱进,开拓创新,把资源整合,加强与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各族各界协同互动,充分发挥各路“神仙”的功能和作用,在理性思考和大胆实践的基础上,力求有新的见解、新的突破,推动政协工作深入发展。三要制度机制上创新。要按照政协章程规定及中央和省、市委文件的规定和要求,借鉴各地成功经验,结合自身实际,修改完善已有的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自身建设方面的制度规定,使其更有可行性、操作性,适应政协工作的新要求。既要修改完善工作制度,也要修改完善管理制度,切实以制度管事管人,使各项工作规范有序开展,从而对内增强凝聚力,对外提升影响力。通过完善机制,提升履职效果。

同志们:新的使命激励我们阔步向前、勇于担当,发展的责任催使我们尽心尽力、勇于奉献。我们一定要以学习贯彻落实省、市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为契机,振奋精神,增强信心,开拓进取,扎实工作,力求工作中有新思路,实践中有新举措,继承中有新发展,作为中有新贡献,努力在促进达州科学发展的历史进程中,再续辉煌、再谱新章。

版权所有:政协达州市委员会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转载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永兴路2号 达州市市政中心西二楼
Tel:0818-2662617 2665643 E-mail:dzzxw@163.com
建议使用1024*768 分辨率IE6.0或更高版本浏览器浏览本站 备案号:蜀ICP备06014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