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席讲话 当前位置:首页>>主席讲话>>正文

在市政协四届第二十二次常委会上的讲话

作者: 来源: 发表于:2020年05月22日 文章点击数:10401

发挥政协制度优势 助推城乡基层治理

——在市政协四届二十二次常委会议上的讲话

市政协主席  康莲英

2020520日)


各位常委、同志们:

这次常委会的主要任务是围绕“强化城乡基层治理  提升社会治理能力”主题协商议政、建言献策。

会议传达学习了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精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市委城乡基层治理委员会副主任洪继诚代表市委城乡基层治理委员会通报了贯彻落实《省委关于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推进城乡基层治理制度创新和能力建设的决定》的情况;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朱丰年到会指导;农工党市委、万源市政协、市政协农业和农村委、社法群委,张乐、杨晓军、李良、黄龙德常委(委员)分别作了大会发言;其它常委即席发言,提出了许多中肯的意见建议。会议还通过了人事事项。会后,请办公室认真归纳总结,及时报送市委、市政府,供决策参考。下面,我讲三点意见。

一、坚定制度自信,增强思想自觉

(一)理解重大意义。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作出了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吹响了开辟“中国之治”新境界的号角。去年10月,省委召开十一届六次全会专题研究城乡基层治理制度创新和能力建设并作出决定。今年1月,达州市委四届八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审议通过了贯彻落实省委决定的《责任分工方案》,按下了达州城乡基层社会治理的“启动键”。其重大意义可以从四个维度去理解:从政治维度上看,是贯彻落实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必然要求。抓好了城乡基层治理,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就有了坚实基础和有力支撑。从改革维度上看,是遵循发展规律的客观需要。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城乡形态、社会结构、利益格局发生广泛而深刻的变革,必须顺应发展趋势,以改革创新精神,聚力抓好城乡基层社会治理。从发展维度上看,是夯实发展基础的战略选择。贯彻落实省委确定的“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四向拓展、全域开放”战略部署,推进落实市委确定的经济总量“冲刺4000亿”、城市规模“建设双300”、实现“两个定位”、建设全省经济副中心的目标任务,打好三大攻坚战,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都依赖强有力的基层作支撑。从民生维度上看,是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本质要求。基层是国家治理的最末端,是服务群众的最前沿,基层治理的效能直接关系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二)把握工作重点。一是把握阶段目标。明确“到2021年,在城乡基层治理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上取得明显成效”“到2035年,基本实现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两个阶段规划。二是把握总体安排。市委《责任分工方案》从“以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统领城乡基层治理制度创新和能力建设”“推进现代乡村治理制度改革”“创新和完善城市基层治理制度”等五个方面明确了28类73项重点任务及责任单位、完成时限。三是把握重点任务。牢牢把握党建引领在基层治理中的作用,抓好乡镇行政区划调整改革“后半篇文章”、稳妥推进村级建制调整,推动城市街道职能转变,健全党组织领导下的社区治理、小区治理机制,构建简约高效的基层管理体制。将为民服务作为基层治理的第一要义,精准对接群众需求实施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健全完善农村便民工作机制,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注重激发全社会共建共治共享活力,有序引导社会各界参与基层治理,加快形成多元主体治理新格局。

(三)担负政协使命。人民政协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中具有独特优势、肩负重大使命。市县政协具有开门就是基层、出门就是群众的特点,是基层治理体系中最具包容性、代表性、合作性、民主性的政治组织,在加强党的领导、化解基层矛盾、凝聚社会共识等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要坚持“市委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政协履职就跟进到哪里”的工作原则,把助推城乡基层治理作为重大责任、重要任务,找准把政协的制度优势转化为基层治理效能的着力点,为推进城乡基层治理增助力、聚合力。

二、发挥制度优势,参与基层治理

(一)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优势,协力基层治理提效能,共治离不开共商。要充分释放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效能,通过协商民主的“柔性操作”,弥合阶层矛盾、纾解社会矛盾、凝聚人心共识、汇聚智慧力量,在推进基层社会治理中发挥“活血化瘀”作用。一是鲜明协商主责主业。在制定协商计划、确定协商内容的过程中继续优化流程,增加群众参与度,充分征求社会各界特别是基层群众的意见建议,及时将基层群众的关切反映上来,纳入协商事项,尤其是要选取一定数量的小切口、受关注、能落实的民生事项开展协商,增加协商频次,提高协商质效,参与努力使专门协商机构专出特色、专出质量、专出水平。二是畅通社会公众参与政协协商渠道。注重“开门协商”,在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专题协商会中,邀请基层单位和群众代表参加,引导有序政治参与和诉求表达,使政协的履职活动成为宣传政策、提振信心、汇聚共识的过程,形成治理的最大合力。三是培育协商文化。在大力提升自身协商能力的前提下,以协商为纽带,加强与党委政府治理工作的有效衔接,引导各方面增强协商意识,积极参与到政协协商中来,通过协商优化决策、凝聚共识、助推落实,使“有事多商量,遇事多商量,做事多商量”成为基本的工作方式和常态化的治理模式。

(二)坚持“双向发力”,协力基层治理聚合力。政协工作的主旨是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所谓“双向发力”不是指两项工作,而是指一项工作的两个方面,就是要使履行职能的过程既成为聚焦中心、集思广益的过程,又成为思想引领、释疑增信的过程。要紧扣“乡镇便民服务中心建设”“发挥社会组织在基层治理中的作用”等课题开展视察调研、协商建言,同时在履职中配合做好释疑解惑、宣传引导工作,宣传好城乡基层社会治理的政策举措,宣传好乡镇行政区划调整改革、村级建制调整的重大意义。要在密切群众联系中传播共识,探索建立乡镇(街道)政协工作机制,组织基层政协委员开展经常性、制度化的联系服务群众工作,通过调研协商、视察督查、提交提案和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等方式,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如:达川区、大竹县在重点乡镇建立政协联络工委,开展矛盾化解、视察调研,在推进基层治理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三)打造小微协商平台,协力基层治理解难题。去年省委印发的《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实施意见》,明确提出“推动政协协商与基层协商有效衔接,积极探索政协协商同基层治理相结合的新形式,发挥人民政协在推进城乡基层治理中的积极作用”,为基层政协参与城乡基层社会治理提出了新课题。为答好这道题,市政协在省政协的指导下,结合实际推出了“有事来协商·微协商话民生”小微协商平台,明天将在大竹县召开现场推进会,动员市、县政协突出特色开展灵活多样的“小微协商”工作,协力党委政府解决一些基层社会治理中的问题。在工作中要重点做到三点:一是坚持党的领导。党的领导是推进城乡基层治理的根本保证,推动政协协商向基层延伸必须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市、县政协要按照“党政所需、 群众所盼、政协所能”的原则精选协商课题,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聚焦群众关心关注的教育、医疗、就业等民生问题进行协商。二是贯穿协商民主理念。打造有特色、便操作、实效好的小微协商平台,发挥其独特优势,使各类主体自主、平等、理性地组织起来,通过沟通对话参与基层治理,在协商中传播共识、达成共识,探索一条以基层协商民主服务人民群众、破解发展难题,促进基层社会治理的新路子。三是注重协商成果转化。完善小微协商成果采纳、落实和反馈机制,确保真协商、真见效、实打实,打破基层协商“建议止于批示”怪圈。

三、发挥主体作用,展示一线作为

(一)提高协商能力建真言。加强委员学习培训,在提高协商建言的专业化水平上下功夫,多提有用、好用、管用的良方良策,真正做到会协商、善议政。要围绕促进社会治理制度机制完善、民生保障等重要问题开展调查研究,通过提交提案、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等,提出补短板、强弱项、夯基础、促提升的意见建议,促进相关政策的出台落实。

(二)走进基层服务聚共识。要将“精英建言”同“基层议政”衔接起来,广泛开展委员“进企业、进社区、进乡村、进学校”等活动,围绕群众思想认识困惑点、利益关系交织点、社会矛盾易发点,自觉贴近群众听、脚踏实地看、开动脑筋研、把握原则讲、广泛多层商,感知群众冷暖,理顺群众情绪,回应群众关切,做党的政策宣传者、群众利益维护者、社会和谐促进者。

(三)加强民主监督促落实。人民政协既要建言政策措施的制定,更要监督政策措施的落实,城乡基层治理面广、量大、层级多,更需要发挥政协位置超脱的优势,积极监督建言。政协委员要广泛了解在推进城乡基层社会治理中公共服务供给、宜居乡村打造、街道管理体制改革、社区治理方面的政策落实、制度完善、干部作风等情况,提出意见建议,助力治理能力和活力不断提升。

各位常委、同志们:助推城乡基层社会治理,是政协义不容辞的重要责任。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要努力发挥自身优势,深入调研建言,视察监督助力,务实谋划献计,在推进达州城乡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进程中做出政协应有的贡献。

版权所有:政协达州市委员会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转载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永兴路2号 达州市市政中心西二楼
Tel:0818-2662617 2665643 E-mail:dzzxw@163.com
建议使用1024*768 分辨率IE6.0或更高版本浏览器浏览本站 备案号:蜀ICP备06014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