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园地 当前位置:首页>>自身建设 >>学习园地>>正文

叶祥金:政协协商与基层协商有效衔接的探索与实践

作者: 来源: 发表于:2020年09月27日 文章点击数:4199

——在政协达州市委员会2020年度学习会议上的发言

达川区政协主席  叶祥金

2020年“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进入加速度之时,《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出版了,充分体现了“中国之治”日益走向成熟自信。《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最基本、最重要、最权威的载体,特别是第10专题《积极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中,科学回答了事关人民政协事业发展的一系列根本性、全局性、战略性问题,是指导新时代政协工作的纲领性文献。

通过认真学习,总的来说有三点深刻感受:一是备受鼓舞。第三卷收录了总书记在中央政协工作会上的讲话,这是人民政协成立以来以党中央名义首次召开的政协工作会议,标志着我们党对人民政协工作的规律性认识达到新的高度,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人民政协事业的高度重视,对人民政协发展的殷切期望,给我们以巨大鼓舞和强大动力,为人民政协事业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二是深感光荣。协商民主是中国民主政治建设的特有优势,人民政协制度是中国式民主的集中体现。人民政协作为囊括了各党派团体和社会各界代表人士的最广泛的统一战线组织,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强化政协党组织在政协工作中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努力使人民政协成为坚持和加强党对各项工作领导的重要阵地、用党的创新理论团结教育引导各族各界人士的重要平台、在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上化解矛盾和凝聚共识的重要渠道,切实落实党中央对人民政协工作的各项要求。三是责任重大。习近平总书记在书中强调:“越是处于改革攻坚期,越需要汇集众志、增强合力,越是处于发展关键期,越要凝聚人心,众志成城。”通过学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对做好政协工作和发挥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充满信心。

一是带着深厚感情抓学习。在《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中,从“我们的目标就是让全体中国人都过上更好的日子”的庄严宣示,到“人民是我们党执政的最大底气”的自信自豪;从“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的高度自觉,到“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使命担当,习近平总书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赤子情怀跃然纸上,令人震撼,深受教益。始终站在人民大众立场上,一切为了人民、一切相信人民、一切依靠人民,诚心诚意为人民谋利益,是党坚持马克思主义立场的根本要求。坚持人民至上,始终贯穿于《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一至三卷的字里行间。作为一名区政协主席,要把深入学习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带头深入学习领会、入脑入心、知行合一,突出重点学、全面系统学、联系实际学,原原本本地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准确把握著作的深刻内涵、核心要义和精神实质,系统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深入领会贯穿其中的坚定理想信念、鲜明人民立场、强烈历史担当、求真务实作风、勇于创新精神,真正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通过学习,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持续推动学习效能向提高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转化,始终做到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定不移把党的全面领导贯穿于全过程和各方面。

二是带着使命责任抓凝心。三卷《习近平谈治国理政》让我们可以更加清晰地看到,习近平总书记“坚持人民至上”的初心。从“不搞清一色”的提出,到“五一口号”发布,再到《政协章程》制定,人民政协在成立之初就把为更好地实现和维护最广大人民的利益作为目标和方向。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协工作会议暨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7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人民政协要把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促进民生改善作为重要着力点,倾听群众呼声,反映群众愿望,抓住民生领域实际问题做好工作,协助党和政府增进人民福祉”。“坚持人民政协为人民”,这就是人民政协的初心和使命所在。我们要像习近平总书记一样时刻牢记初心使命,始终坚持“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充分发挥人民政协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重要作用,更好担负起把中央决策和省委、市委、区委部署以及对人民政协工作要求落实下去、把各界人士的智慧与力量凝聚起来的政治责任。

三是带着现实问题抓履职。《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始终坚持实践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既讲是什么、为什么,又讲怎么看、怎么办。谈到政协工作时,要求“聚焦党和国家中心任务履职尽责“以促进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为工作重点,紧紧围绕大局,瞄准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的重要问题,深入协商集中议政,强化监督助推落实。”因此,政协不管是搞协商、搞民主监督或建言献策,不是以领导赞不赞同,签不签批为导向,而是要以人民答不答应,认不认可,满不满意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在行动上,就是要做到不刷存在感、刷实责任感。人民政协是专门协商机构就要专出特色、专出优势,不能仅在协商形式上搭桌子、摆牌子、写稿子、做样子,要始终坚持“党委政府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政协工作就跟进到哪里”的工作思路,围绕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问题,深调研、真履职,努力做到建言建在需要时,议政议到点子上,监督监在关键处。在操作上,就是要做到不找麻烦找共识。政协组织不求说了算,但求说得对。政协协商是“搭台”,不是“唱戏”;协商形式是“在”政协,不是“与”政协;政协委员是“协调员”不是“运动员”,所以在操作层面就是要做好沟通上下的“连接器”和“转换器”,一方面要把中央和国家大政方针,把总书记的指示批示,把党委政府的有关要求,以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转换成群众听得懂的“土话”“白话”,原原本本的向群众传播;另一方面要把群众的意见建议,系统归纳梳理,条理分明,真真切切地向上反映,通过政协这个平台,通过协商这个方式,最终形成各方共识,汇聚最强力量,切实发挥“中国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独特优势”。

全市政协“有事来协商、微协商话民生”现场推进会以后,达川区政协对标政协工作的新方位新使命,打造有事来协商·达事同商微协商平台,并依托这一新的履职平台不断推动政协协商与基层协商有效衔接、在基层扎根。

一、定制模子

一是叫响“品牌”。成立达川区政协“有事来协商·达事同商领导小组,出台《关于开展有事来协商·达事同商活动的实施意见》,从协商议题确定、协商内容、协商形式、协商程序、意见处理等方面提出了具体、明确的要求。经领导小组会议研究,确定达川区政协的协商品牌为达事同商即达川,谐音指党政大事要事、群众难事烦恼事,达事同商诠意是指由区政协搭台,组织各方,就达川区内的大事、要事、难事、烦心事,共同探讨交流,商议解决问题的方案。

二是设计LOGO。结合达事同商内涵,集机关众智设计了专用LOGO建立视觉识别系统。整个LOGO外观采用红色同心圆,设计字体为艺术化的字,上为“大”也似“达”,下右为“事”的行书或草书,下似“同”字,整个看似一个“商”字。这个“商”极具创造性,整字就将 “达事同商”完整地用艺术手段表现出来。下用汉字标注“达事同商”,再下为“事同商”的拼音。主色为红、蓝,颜色值与政协会徽规范颜色值保持一致。这个LOGO获得了市政协领导的一致好评。

三是规范标准。18个界别的城区政协委员纳入7个专委会,住乡镇(街道)政协委员不分界别、按居住属地进入镇(街道)联络办,纳入委员联络委,实现专委会对委员的直接召集、联络、管理、服务。加强各镇(街道)政协联络办和委员工作室(站)规范化建设,在场所上做到三个一,即:悬挂一个达事同商统一标识、配备至少一名固定工作人员、整理一套档卡资料。协商场所,提倡灵活便捷、一室多用,可以根据当期议题、参会人数等灵活确定现场商量或集中商量场所。

二、理清路子

一是明确协商主题。围绕发挥区级政协在宣传政策、化解矛盾、推动问题解决等方面的积极作用,破解基层社会治理最后一公里难题。对于协商议题的确定,采取四议工作法,四议就是:一议群众高度关注的重大民生问题、二议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和事关全区改革发展稳定的全局性问题、三议基层政府公共管理服务问题、四议某一领域、某个方面且内容具体针对性较强的重点问题。

二是明确协商主体。对于参与协商的成员,采取“6+N”工作法,“6+N”就是政协联络办、政协委员、基层党员干部、企业家或个体工商户、法律工作者、群众代表,N 为不固定人员,根据协商议题内容适时邀请辖区内相关单位负责人、相关专家学者,或者提出议题的相关人员等参与协商。

三是明确协商主调。议题协商讨论阶段,明确七要七不要,即:一要紧扣议题、不要跑偏走样;二要依章依规、不要轻率随意;三要言之有据、不要道听为实;四要理性有度,不要偏激偏执;五要坦诚交流、不要各说各话;六要求同存异、不要强加于人;七要落实共识、不要流于形式。会后协商成果转化阶段,坚持一解决、二机制、三上报的工作要求,一解决是指,对群众反映生产生活中的实际问题,在本级层面能够解决的,要现场协商解决;二机制是指,对群众提出有些的问题,不能现场解决的,要解疑释惑、做好宣传,同时要纳入管理长效机制;三上报是指,在镇级层面不能够解决的,以区政协为媒介,形成社情民意信息,上报至区委区政府,或者省市级政协。

三、迈好步子

一是政协抓导向。市委政协工作会议后,区政协组成5个调研组,先后到各乡镇、部门开展调研,与当地党镇负责人、部门班子成员面对面交流,以座谈交流的形式共同探讨人民政协是什么?做什么?怎么做?和基层协商的主要做法、工作体会、困难疑惑,起到了思想碰撞、解疑释惑、茅塞顿开的效果,准确理解了政协协商与基层协商民主相衔接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帮助和指导基层党组织在协商议事活动中总结成功经验、培养骨干力量,鼓励乡镇、街道和社区充分发挥好素质较高、有威望、基层工作经验丰富的人员、外地乡友先锋示范带头作用,主动邀请他们参与协商,做好协商。在“达事同商”中,有的是基层协商转化为政协协商,比如,今年区政协开展的“场镇天然气管理建设运营情况”协商中,议题最初来自委员收集的社情民意,经区政协主席会议确定为重点调研课题。在经过大量走访调研后,形成调研报告报区委、送区政府;有的是“基层协商—政协协商—基层协商”的相互转换,比如在“村级建制调整”中,区政协调研组收集到群众意见建议140余条,区政协主席会议认真研究后,向区委、区政府及职能部门反馈问题12条。针对部分村民思想不通、有情绪的情况,联系外地亲友帮助疏通情绪,做好耐心细致的工作,通过多种形式协商,达到了解决问题、助推工作的良好效果。

二是委办控走向。注重发挥专委会、联络办作用,选择用不同的方式对“达事同商”破题。对专委会而言,坚持理论结合实际,鼓励和支持各专委会有选择性地开展达事同商协商议事活动,牵头成立调研组、制定协商方案、组织开展协商等。今年先后围绕 高层建筑消防安全”“老旧小区改造等开展达事同商,在实践中不断掌握和熟悉协商的步骤和方法,逐渐增强各专委会驾驭开展协商的本领;对政协片区联络办而言,结合当地实际制作“达事同商工作流程或群众接访流程,就协商主体的确定、协商平台的搭建、协商活动的组织、协商共识的形成等方面进行规范,帮助和指导各镇、街道有效解决镇、街道和部门间协调沟通缺乏平台、基层群众的民生热点难点提交不上来、基层干群对政策法律法规研究不透三个问题,推动实现了各镇、街道基层协商民主工作各点有协商、各点有案例的良好开局。今年以来,各政协联络办、政协委员共提交各类协商议题46个,各专委会在此基础上去重提炼,审慎确定了6达事同商微协商议题,把基层难以解决的矛盾在下,根子在上的问题提交到区政协进入政协协商程序,推动基层问题得到解决。

三是点面有取向。在工作中,注意点面结合、示范引路,亮出了“达事同商的达川样子:发挥优势打造。坚持试点先行、典型引路、以点带点,以先行试点开展好达事同商工作。发挥政协委员个人优势,在赵家镇帝源农场建立委员工作站,在新南社区建立政协委员罗阳工作室,为群众提供订单式服务,通过委员个人的影响力打造典型案例、提供协商经验;有效覆盖打造。将片区联络办按东部、西部、南部由区政协副主席联系,在试的基础上,深入推进政协协商与基层协商全衔接,完成政协组织在基层的有形覆盖有效覆盖的转变。根据计划,今年将全面完成15个镇(街道)联络办阵地建设,新建6个政协委员工作室(站)。

从今年探索建立达事同商”协商平台以来,开展协商活动30余次,收集群众诉求150余条,60条被职能部门现场采纳,其余90条全部被纳入精细化管理长效机制。达事同商协商平台,倾听意见、问计民生、出好点子,让政协委员、广大群众可以零距离走进政协协商、参与政协协商。达事同商是在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市政协的精心指导下建立的协商平台,是政协组织在推进政协协商向基层延伸上持续发力的生动实践,是建言资政与凝聚共识双向发力的真实写照,是人民政协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的具体表现,有效促进了政协协商与基层协商有效衔接,大力推动了政协协商与基层社会治理有机融合。达事同商协商平台是名副其实的党委政府好帮手、人民群众连心桥、委员履职新平台

版权所有:政协达州市委员会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转载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永兴路2号 达州市市政中心西二楼
Tel:0818-2662617 2665643 E-mail:dzzxw@163.com
建议使用1024*768 分辨率IE6.0或更高版本浏览器浏览本站 备案号:蜀ICP备06014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