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园地 当前位置:首页>>自身建设 >>学习园地>>正文

张升国: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政协“两支队伍”建设

作者: 来源: 发表于:2020年09月27日 文章点击数:4146

——在政协达州市委员会2020年度学习会议上的发言

宣汉县政协主席  张升国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集中反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最新发展成果,具有强大的真理力量、实践力量、人格力量,是新的历史起点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指针,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通过对习近平总书记“以身许党许国、报党报国”、“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我将无我、不负人民”、“踏石留印、抓铁有痕”、“只留清气满乾坤”的崇高政治品格、强烈使命担当、深厚为民情怀、坚强意志品质的学习,更加深刻认识到在新时代要自觉做新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践行者,把学习成果真正转化为务实举措,奋力开创新时代地方政协工作新局面。

一、人民政协的性质定位决定了队伍建设的方向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人民政协工作,对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要求、新任务,进一步明确了人民政协的性质定位。这种性质定位决定了政协“两支队伍”必须具备与之相应的能力。

一是政治把握能力。人民政协是政治组织,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政协队伍建设首先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确保政协队伍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二是凝聚共识能力。人民政协的两大主题是团结和民主。要充分发挥联系广泛的优势,主动正面发声,把党委的决策部署转化为社会各界的共识;同时,要能在广泛协商中寻求共同点,达到聚同化异,使政协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三是调查研究能力。人民政协不是权力机关,发挥作用不是靠说了算,而是靠说得对。政协委员要具备调查研究能力,使所建之言、所献之策在实践中行得通、可操作、有价值,真正为党委政府所采纳。

四是资政建言能力。人民政协不是行政机关,“议政不行政、献策不决策”。要善于用事实和数据说话,做到言之有物、言之有据、言之有理,切实做到议政议在点子上、建言建在需要时、监督监在关键处,充分发挥好党委政府的参谋作用。

五是宣传引导能力。人民政协是统一战线的组织。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和全媒体时代的到来,政协统战工作对象的生活方式、户籍地与工作地范围已经发生了巨大变化,要善于利用各种新媒体和宣传手段,譬如微信、抖音、美篇、微视频等,将国家的大政方针政策和党委政府工作成效等宣传到基层群众。

二、新时代宣汉政协队伍建设的生动实践

一是以党的建设为统领,坚定政治方向。统筹运用党组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党员主题活动日”等载体,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建立政协党组成员联系党员委员、党员委员联系党外委员等制度,实现党的组织对党员委员的全覆盖、党的工作对政协委员的全覆盖。积极争取县委对政协工作的重视和支持,高规格召开县委政协工作会议,选调2名优秀青年干部担任专委会主任,调整充实21名专委会兼职副主任,县委正遴选630岁左右青年干部充实政协机关工作力量,县委、县政府安排近200万元专项资金对政协议政厅、主席会议室等硬件进行标准化改造,主动为政协工作创造良好条件。

二是以“三个引领”为重点,展现委员担当。坚持能力引领。印发《进一步加强学习培训的实施意见》,组织政协常委赴全国政协培训基地学习,每年开展1次全体委员集中培训。换届以来,举办提案和社情民意信息撰写等专题讲座23场,组织委员开展学习活动80余次。坚持表率引领。出台《发挥中共党员委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实施意见》,引导党员委员争做表率。搭建“有事来协商.微协商话民生”履职平台,县政协委员联络委围绕“县城停车难、行车难”主题率先开展示范,活动被新华社、人民日报、四川政协报等主流媒体相继刊载。主动走出去,充分发挥在外委员在北京等7个智力支乡分会中的骨干作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宣汉县在外政协委员和乡友仅捐款就达700余万元。今年,成都分会等6个分会拟定分别众筹15002000万元,在巴山大峡谷打造各具特色的民宿,助力大巴山国际康养旅游度假核心区建设。坚持服务引领。今年6月,在县电视台开办时长20分钟的《宣汉政协之窗》专栏,广泛宣传委员生动实践。在今年县委政协工作会议上,以县委名义表扬县政协优秀委员20名。同时,与统战、组织等部门沟通,加强专兼职专委会正副主任的交流、提拔重用和换届时县政协推荐优秀政协委员为继任委员的相关办法。多举措激发委员履职热情。

三是以“四型机关”建设为抓手,争做履职表率。建设学习型机关。开展“专家名师进机关”学习活动,邀请专家就提升履职能力等进行专题授课,全面提升“办文、办会、办事”能力。建设实干型机关。在巴山大峡谷文旅扶贫景区建设、锂钾产业综合开发、巴文化传承与发扬等工作中深入调研,积极建言献策。建设效能型机关。打造“智慧政协”,整合提案办理、委员履职管理等履职信息平台,,提升机关工作效率。建设规范型机关。制定县政协《新闻宣传、社情民意、调研报告及理论文章工作评选表彰办法》,修订完善了《专门委员会通则》等8项规章制度,推进履职的标准化、规范化。

三、对政协队伍建设的几点建议

一是进一步改进委员的产生机制,把好源头关。解决好委员“荐”“管”分离弊端。

二是进一步注重机关干部的能力培养。将政协机关干部的使用、交流纳入党委通盘考虑。

三是进一步改进交流方式。利用镇村微信群和各级融媒体APP,加强与在外乡友的联系,扩大政协统战影响力

下一步,宣汉县政协将以此次学习会为契机,认真学习贯彻康主席讲话精神,借鉴兄弟县市区的好经验好做法,不断开创新时代政协工作新局面,为全市经济总量“冲刺4000亿”、城市规模“建设双300”,加快实现“两个定位”、争创全省经济副中心贡献智慧和力量。

版权所有:政协达州市委员会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转载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永兴路2号 达州市市政中心西二楼
Tel:0818-2662617 2665643 E-mail:dzzxw@163.com
建议使用1024*768 分辨率IE6.0或更高版本浏览器浏览本站 备案号:蜀ICP备06014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