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园地 当前位置:首页>>自身建设 >>学习园地>>正文

杨晓波:加强政协党的建设 引领政协高质量履职

作者: 来源: 发表于:2020年09月27日 文章点击数:4430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生动记录了党的十九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推动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取得新的重大进展的伟大实践,集中展示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充分体现了我们党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的智慧方案,是全面系统反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权威著作。《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共有19次提及政协和政协委员会,通过认真学习,我深深感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做好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重要遵循。结合本次交流内容,我着重谈一谈对加强政协党的建设的体会。

第一,进一步认识到加强政协党的建设的重要意义。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刻阐明了政协系统党的建设的重大意、使命任务和重点工作举措,科学回答了政协党的建设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为新时代加强和改进机关党的建设指明了努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民政协要把坚持党的领导贯穿到政协全部工作之中,切实落实党中央对人民政协工作的各项要求”,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我们要我们要结合自身工作实际,认真对照检查在践行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的差距和不足,按照总书记“人民政协要努力成为坚持和加强党对各项工作领导的重要阵地、用党的创新理论团结教育引导各族各界代表人士的重要平台、在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上化解矛盾和凝聚共识的重要渠道”要求,始终把政治标准、政治要求贯穿政协系统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以及制度建设全过程,深入思考研究贯彻落实的具体措施,创造性开展工作,始终让党的旗帜在政协统高高飘扬。

第二,进一步认识到政协机关党的建设存在的突出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方面还存在不少问题,主要表现在四个方面,一是政治意识淡化;二是党的领导弱化;三是党建工作虚化;四是责任落实软化,并深刻指出这些问题的实质就是“灯下黑”。总书记的讲话振聋发聩、令人警醒。总书记指出的这些问题在政协机关也不同程度存在,比如,对政协政治属性认识不到位,专注业务、忽视党建;有的对机关党建抓什么、怎么抓搞不清楚,找不到结合点等等。下一步,我们将坚持和完善好的做法,也要瞄准问题去、奔着问题改,敢于攻难克艰,积极探索创新,在补短板、强弱项上持续发力,推动万源政协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

第三,进一步认识到作为政协党组书记应该承担的责任。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加强党的建设,必须牵住责任制这个“牛鼻子”。作为政协党组书记,我将按照“抓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抓不好党建是渎职”的理念,坚持“书记抓、抓书记”,切实履行好党建第一责任人责任,切实加强对政协系统党的建设的领导,把责任扛在肩上,健全定期研究党建工作机制,每年在政协系统召开政协系统党建工作会议,在一定范围内通报抓政协党建工作情况并接受评议,做到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落实、一起检查,切实履行好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

近年来,万源市政协认真贯彻《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加强新时代人民政协党的建设工作的若干意见》和省委、达州市委《实施意见》要求,坚持以党的建设为统领,推动形成以党建带队伍、促工作的良好局面。

一、强化政治引领,始终坚定正确政治方向

人民政协是政治组织,旗帜鲜明讲政治是本质要求。我们始终把政治建设放在党建工作首位,把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政协党的各项建设。一是旗帜鲜明讲政治。通过党组会议、党组中心组学习会议、全委会、常委会议、主席会议等多种形式,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尤其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准确把握中央、省委、达州市委、万源市委关于政协工作的新思想新部署新要求,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确保正确履职方向。二是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自觉把各项工作置于党委领导之下,严格执行重大问题请示报告制度,坚持重大事项、工作计划等向党委请示汇报。发挥政协党组在政协工作中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核心领导作用,认真践行落实“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履职原则和“党委工作推进到哪里、政协履职就跟进到哪里”的工作理念,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市委决策部署,始终与市委同心同向,同频共振。三是突出思想引领。准确把握政协是政治共同体的特点,把思想政治引领落实到政协履职各方面和全过程,在一些敏感点、风险点、关切点上,引导广大委员和各族各界人士增强固守政治底线的定力,在事关道路、制度、旗帜、方向等根本问题上态度鲜明、立场坚定,在大是大非面前敢于正面发声,对形形色色的错误言论敢于批评斗争,不断强化政协党组织在政协工作中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2019年来,我们先后召开2次政协系统党建工作座谈会,开办各类学习班、专题讲课5期,组织开展界别活动周和各类联谊交流活动8次,有效引导各人民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在道路、方向、目标上形成统一意志和步调,画出最大同心圆。

二、坚持强基固本,筑牢织密党建引领体系

近年来,万源市政协全面落实中央、省委、达州市委政协工作会议部署要求,全面推进政协系统党的建设工作,充分发挥党组在政协工作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着力提升党建工作质量和水平。一是夯实党建责任。我市第六届政协换届后,我们及时充实调整了市政协党建工作领导小组,落实了党组书记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党组成员“一岗双责”的责任机制。近年来,我们始终坚持将党建工作与政协全局工作共谋划、同部署,分年度签订党建工作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层层传导责任,着力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覆盖完整的责任体系。二是优化党组织设置。及时成立了市政协机关党组,按时完成了机关党总支和党支部换届。设立党建办公室,选优配强支部领导班子,增加机关专职党务工作者1名。在10个委员活动小组建立功能型党支部,构建了政协党组、政协机关党组、机关党总支和机关支部、委员小组党支部四层组织架构,构建四级书记抓党建的工作格局,实现党组织覆盖政协组织每一名党员,强化党对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同时,按照政协党组重在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机关党组抓协调、重统筹、促推进,机关党总支重指导、抓调度、促落实,机关党支部抓执行、重规范、求实效,功能型党支部抓结合、重联系、强落实,退休党支部抓学习、抓配合、强服务的思路,调度各级党组织分工配合,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的特点和积极性。三是完善党建制度体系。坚持以健全完善党建工作制度建设,引领推动各项工作开展,制定了《中共政协万源市委员会党组成员联系中共党员委员试行办法》《中共党员委员联系非中共党员委员试行办法》,及时完善政协党组、机关党组、机关党总支、机关党支部工作规则和规范,制定委员小组功能性党支部工作办法、临时党组织工作制度等,用制度固化和提升党建水平,实现了党的组织对党员委员、党的工作对政协委员“两个全覆盖”。四是丰富党建活动载体。充分利用万源丰富的红色教育资源,通过邀请老同志讲党课,参观红军战斗遗址、党性教育基地等,开展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党内政治生活。认真落实组织生活会、“三会一课”“党员活动日”、民主评议党员、党费缴纳等制度,完善机关党员日常管理量化考评制度。严格落实党支部标准工作法,将党支部建设细化为队伍、活动、阵地、制度、保障等5个基本标准,为支部活动的开展提供有力保障。

三、促进融合互动,推动政协高质量履职

万源市政协坚持以党的建设引领履职实践,积极探索政协党建工作与履职工作双向融合、相互促进,努力做到政协党建工作成效,落实和体现在政协工作高质量发展中。一是推进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由党建办和办公室牵头分别列出每月党建工作清单和工作任务清单,将日常性的党建活动同视察督查、重点课题调研等业务工作融合。市政协机关坚持每月同步召开党建、业务工作调度会例会,研究安排党组和主席会交办重点工作,将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安排、同落实。二是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作用,调动政协机关干部和广大政协委员聚焦万源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积极开展多形式的协商议政,切实发挥好人民政协作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具化党建工作成果。去年以来,我们开展全委会集中协商、常委会专题协商、界别协商、对口协商、提案办理协商20余次,向万源市委、市政府报送了近20篇专题协商和调研视察报告,就万源经济社会发展提出建议意见200余条,为万源市委、市政府科学决策提供了有益参考。在今年9月7日召开的万源市委政协工作会议上,万源市委书记吴晓勇同志就万源政协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三是将党建工作与改善民生、扶贫济困相结合,组织引导委员开展民情走访活动,聚焦民生领域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开展协商活动,紧扣民生问题撰写提案、反映社情民意,建言献计谋民利。以“双帮”活动为载体,发动政协委员和社会各界主动融入脱贫攻坚主战场,在助力全市脱贫攻坚中彰显了政协独特优势、发挥了积极作用。万源市政协21家委员企业帮扶贫困村21个,参与和协调各类项目近百个;27名机关干部职工结对帮扶的87户贫困群众,224名政协委员结对帮扶的418户贫困户均全部脱贫,为贫困群众办实事好事1960件。

近年来,我市政协工作在达州市政协和万源市委的领导下,持续加强党建工作,引领政协高质量履职,虽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还存在许多不足。在下一步工作中,我们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更加鲜明抓党建、促发展的导向,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建真言、献良策、求实效,为树立新时代人民政协新形象而不懈努力。

版权所有:政协达州市委员会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转载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永兴路2号 达州市市政中心西二楼
Tel:0818-2662617 2665643 E-mail:dzzxw@163.com
建议使用1024*768 分辨率IE6.0或更高版本浏览器浏览本站 备案号:蜀ICP备06014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