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园地 当前位置:首页>>自身建设 >>学习园地>>正文

曾伟:践行一线使命 助力基层治理

作者: 来源: 发表于:2020年09月27日 文章点击数:4943

——在政协达州市委员会2020年度学习会议上的发言

大竹县政协主席   曾 伟

自《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发行以来,我通过参加县委中心组集中学习、组织政协机关干部集中学习、利用业务时间自学等形式,对《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进行了系统全面的学习。现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第十专题中关于《把人民政协制度坚持好,把人民政协事业发展好》的学习心得报告如下。

《把人民政协制度坚持好,把人民政协事业发展好》收录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协工作会议暨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7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深情回顾了人民政协70年的光辉历程,高度评价了人民政协做出的重要贡献,全面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对人民政协工作提出的一系列新要求,深刻阐述了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的使命任务、总体要求、着力重点,科学回答了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中具有根本性、全局性、战略性的重大问题。

(一)坚持协商于民,绽放民主之花。协商民主是实现党的领导的重要方式,是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特有形式和独特优势。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社会主义制度下,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找到全社会意愿和要求的最大公约数,是人民民主的真谛。我们要充分发挥好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把协商民主贯穿履行职能全过程,在常委会协商、对口协商、界别协商、提案办理协商等基础上,进一步发挥小微协商的独特作用,不断推进“有事来协商”“有事来协商·微协商话民生”和“有事协商·商量好办事”平台建设试点工作,不断探索政协小微协商与基层协商有效衔接的制度机制,推进协商民主向基层延伸。

(二)坚持凝聚共识,汇集团结之力。当今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全球新冠肺炎疫情仍未完全遏制,单边主义保护主义势力有所抬头,经济走势面临多重变数,面对这些不利因素,更需要我们深化思想认识,凝聚发展共识。在《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第十专题的内容中,习近平总书记谈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需要广泛汇聚团结奋斗的正能量。因此,我们要广泛联系和动员各界群众,将思想统一到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凝聚起促进发展的强大合力。同时,也要主动深入基层、深入界别群众,及时反映群众意见和建议,广泛宣传党和国家方针政策,配合党委政府做好协调关系、理顺情绪、化解矛盾等工作,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和长治久安。

(三)坚持履职尽责,奉献为民之情。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协工作会议暨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7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广大政协委员要坚持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情怀,把事业放在心上,把责任抗在肩上,认真履行委员职责。当前,大竹县正处在全力以赴夺取脱贫攻坚收官战的全面胜利、举全县之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关键阶段,全面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和全力打造“两个新高地”的重要时期,政协系统要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主动发挥委员“三大作用”,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坚持党委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政协履职就跟进到哪里,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中,多做雪中送炭、扶贫济困的工作,多做春风化雨、释疑解惑的工作,不断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政协智慧和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政协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要适应全面深化改革的要求,以改革思想、创新理念、务实举措大力推进履职能力建设,努力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发挥更大的作用。县级政协处于基层治理第一线,面临的任务更具体、更直接,如何在参与基层治理的实践中,找准坐标、选定角色至关重要。近年来,大竹县政协以省政协“有事来协商”和市政协“微协商话民生”平台建设试点工作为契机,着力打造大竹县政协“有事来协商∙商量好办事”平台,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努力践行凝心聚力、决策咨询、协商民主、国家治理第一线新使命,为县域基层治理贡献了政协智慧和力量。

一、 坚持党的绝对领导,践行凝心聚力第一线新使命

政协是政治组织,坚持党对政协的绝对领导不仅是人民政协的职责所在,也是政治立场和政治规矩。一是坚定政治立场。始终把政协工作置于县委的领导之下来统筹和把握,坚持年初由县委办、县府办、县政协办联合印发政协《年度协商计划》;将计划性开展的“养殖业污染治理”、“场镇垃圾处理”、“校园周边环境整治”等小微协商活动列入《年度工作要点》,并报县委常委会专题审议后实施,确保政协协商履职的正确方向。二是展现政治担当。政协作为一个政治组织,必须时时刻刻把讲政治放在首位,我县在“有事来协商”平台试点实践中,每一场小微协商活动的方案均要提交政协党组和主席会议审核通过后方可实施,并有计划的选取讲政治、顾大局、敢担当的党员委员参与小微协商,确保政协小微协商活动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三是搭建沟通桥梁。牢牢把握大团结大联合要求,着力强化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在政协小微协商活动中充分发挥协商民主作用,既把群众最为关切的教育、医疗等方面问题纳入小微协商,促进相关诉求得到有效解决,又协助县委政府做好协调关系、理顺情绪、化解矛盾的工作,切实把群众的思想统一到县委政府决策部署上来。

二、 坚持服务党政中心,践行决策咨询第一线新使命

政协工作是党委、政府全局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服务党政大局,始终是政协工作的第一要务。我县在小微协商活动中始终紧扣县委政府中心大局,主要通过三种方式选取协商主题。一是党政交题。今年3月,县政府提交《大竹县北湖公园规划设计方案》议政协商课题,接到协商任务后,我们立即组织部分政协委员、有关部门及群众深入北湖公园规划区进行实地调研走访,为开好“处方”精准把脉。县政府高度重视协商成果,将完善基础设施、提升公园建设品质等建议全部吸收,对方案进一步完善。目前,《大竹县北湖公园规划设计方案》已经县城乡规划委员会审议通过。二是政协选题。大竹县作为香椿种植大县,香椿种植户超过5万户,今年由于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导致香椿大量滞销。县政协主动围绕“破解香椿滞销难题”开展小微协商,提出有关意见建议,有关部门吸收采纳后出台了一系列积极举措,如分管农业的副县长直播带货、在“线上线下”精准发力、发出“以购代扶”倡议书,有效解决了香椿滞销难题。三是委员荐题。一条政协委员撰写的《关于解决我县企业招工难、稳岗率低的建议》的社情民意信息被提交到县政协,鉴于该信息对于做好“六稳”和“六保”工作具有重要作用,经过商议,我们组织政协委员、县农民工服务中心、民营企业、人力资源公司、园区负责人共同开展“工业园区招工难、稳岗率低”小微协商,助力解决企业招工难稳岗率低问题,收到了良好社会效果。

三、 坚持专门机构定位,践行协商民主第一线新使命

专门协商机构的定位是为人民政协作为国家治理体系重要组成部分所做的重要制度设计,也为县级政协进一步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指明了前进方向。我县通过完善多层次委员联络机制,全方位构建协商平台,创建了“有事来协商·商量好办事”县级政协协商品牌。一方面探索乡镇工作机制,设立片区政协联络工委。为适应新时代人民政协面临的新形势和新任务,在市政协的指导和县委高度重视下,利用乡镇行政区划调整的契机,在全县设立了13个片区政协联络工作委员会,并配齐配强了联络工委主任,为推动我县政协工作高质量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印发《关于乡镇(街道)片区政协联络工作委员会职能职责及规范化建设要求的通知》(竹政协〔2020〕4号),明确片区政协联络工委职能职责,有关片区政协联络工委灵活组织了“公共停车场建设”、“视频监控平台建设”等5次小微协商活动,协商成果得到领导肯定、群众好评,媒体广泛报道。另一方面延伸政协工作触角,搭建“1+13+2+N”协商平台。在县政协搭建1个县级固定协商平台;在13个乡镇(街道)片区政协联络工委搭建协商议事室;在2个政协委员所在企业搭建委员工作室,并做到五有(有组织、有阵地、有计划、有活动、有效果)、三亮(亮“有事来协商·商量好办事”标识、亮协商制度和协商程序、亮协商双方身份);在议题发生地、社区、企业等现场根据需要搭建流动协商平台,把在基层群众中开展小微协商作为工作重点,推动协商工作向乡镇、街道、社区延伸,有效畅通基层群众、社会各界有序参与社会治理的渠道。

四、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践行国家治理第一线新使命

人民性是政协与生俱来的本质属性。我们始终坚守人民立场,牢记履职为民宗旨,切实把联系服务群众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一是建立多方协商机制,开展有序协商。我县发挥政协“人才库”、“智囊团”的优势,甄选组建协商人才库,将299名县政协委员划分至13个乡镇片区政协联络工委,充当协商工作的生力军,同时邀请党政领导、议题相关职能部门、界别群众等共同参与协商。在协商议政活动中设置自由互动对话环节,让双方在有序协商中转换角色、互动交流,让民主协商的过程成为思想引领、政策宣传、释疑解惑、凝聚力量的过程。二是聚焦社会热点问题,开展平等协商。充分考虑基层实际和群众呼声,坚持让协商走到群众身边,贴近群众生活,更接地气连民心。创新探索将协商活动从机关会议室搬至园区、进入院坝、放在操场等议题发生或涉及现场,协商双方围坐在一起进行平等协商,有效凝聚了各方共识,助推了相关工作开展,助力相关问题得到解决。三是围绕群众切身利益,开展民主协商。以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为出发点,每年都安排一定数量小切口、受关注、能落实的民生事项开展协商活动,做到问需于民与问计于民统筹兼顾。先后围绕“住房维修基金管理和使用”、“场镇饮用水源保护”等开展协商活动,找到各方平衡点,实现共赢,从而将制度优势更好转变为社会治理效能。

版权所有:政协达州市委员会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转载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永兴路2号 达州市市政中心西二楼
Tel:0818-2662617 2665643 E-mail:dzzxw@163.com
建议使用1024*768 分辨率IE6.0或更高版本浏览器浏览本站 备案号:蜀ICP备06014147号